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省将加强对农村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009年09月26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 (龚南红记者吴天飞)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系统进一步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在继续强化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加强对农村和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减少省内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发生。


  全省累计报告464例确诊病例

  据了解,当前黑龙江省甲型HIN1流感疫情呈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9月12日各学校开学以来,黑龙江大学、牡丹江大学、大庆石油学院、哈尔滨风华中学、继红小学等16所大中小学校相继出现了输入性病例、本土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截至9月24日18时,全省累计报告病例464人,已治愈出院161人,多为轻症,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波及黑龙江省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鸡西和黑河等地市。

  社区要建医学观察档案

  会议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起医院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到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沟通渠道,及时把需要居家隔离、密切观察的患者转到农村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农村医疗机构要建立起医学观察档案,实施两单管理,即医学隔离观察通知单和接触医学隔离观察通知单,加强居家治疗病例和实施医学观察人员的信息追踪,努力减少二代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发生,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

  疫情严重学校可暂时关闭

  会议要求,要强化各级各类学校疫情的防控,坚持学校每日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以及随访制度。每天对学生进行晨检,如果学生因健康原因缺课,要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所有的学校、幼儿园,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应该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协助采取相应的疫情处置。疫情严重的地区和学校在专家研判基础上,应采取临时停课或者暂时性关闭的措施。

  严禁疑似病例自行到其他医院就诊

  会议明确,医疗机构要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接诊发热伴流感症状的患者,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当发现高度疑似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时,要及时采样送疾控中心检测,同时登记患者信息,通报辖区疾病控制中心,由疾控中心通知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经检测为确诊病例,辖区疾控中心要及时通报患者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为居家治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要定期巡访,发现患者病情加重要及时报告辖区卫生行政部门安排救护车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收治。各发热门诊对疑似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实行首诊负责制,严禁让患者自行前往其他医院就诊。如因医院推诿患者导致疫情扩散者,要追究医疗机构领导及有关人员责任。

  医疗人员公共服务人员优先接种疫苗

  会议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苗应急接种。一线医疗卫生人员,口岸检疫和边检、民航、铁路、交通等岗位公共服务人员,有组织参加国庆活动的人员,集中执行维稳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中小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等优先接种。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