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共和国央企风云录:鞍钢的新梦 宝钢创新30年

  专访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

  民航寒冬中的亮点是这样炼成的

  冯青

  2009年上半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在逆境中取得了突出业绩,盈利水平在国资委所属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中首次名列第一。这家旗下拥有中国唯一挂旗(机身上印有国旗)航空公司的央企,究竟是如何在寒冬中成为亮点的?

  9月,CBN记者独家专访了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他详细解读了背后的故事。

  1949年,原中国航空公司与中央航空公司员工在香港联合发起了“两航起义”,驾驶12架飞机飞回祖国内地,从此奠定了新中国航空事业的基础。1955年国航飞行总队前身——北京民航管理局飞行大队成立。

  “回想建国60年来,我们每一次命运的转折都和伟大祖国的支持息息相关。”孔栋说。

  1988年,中国民航实施政企分开,原民航北京管理局一分为三,分别组建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民航华北管理局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年7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挂牌,邓小平亲笔为公司书写中文名称,国航成为中国唯一挂旗飞行的航空公司。

  2002年10月11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等6大航空集团正式成立。中航集团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主体,联合中国航空总公司、西南航空公司组建而成。

  “这标志着民航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我们认为重组涉及生产要素、管理模式、组织架构、航空运输资源以及文化融合等方面,而抓好运力和市场重组则能较快显现重组效应。因此我们将主业一体化作为重组后的突破口。”孔栋解释说。

  2003年7月,当时的民航总局向国航颁发了一体化合并运行合格证书,国航率先成为民航企业联合重组后完成实质性一体化的航空公司。

  通过重组,中航集团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从2002年底到2008年底,中航集团的总资产从611亿元增加到1096亿元;负债率由84.1%降低到73.6%。2002年,中航集团利润总额为2.85亿元,2007年增加到55.8亿元,占当年全行业航空运输利润总额的59.2%。

  国航三地上市路

  2003年完成一体化后,中航集团的生产运营得到了迅速发展,国航改制上市成为集团的首要任务。

  “我们首先摸清了自己的家底。”孔栋透露。

  截至2002年底,中航集团拥有员工2.5万名,资产总额590亿元,负债总额515亿元,净资产75亿元,综合资产负债率87.3%,其中,航空运输主业负债率近100%。而彼时的东航、南航集团,主业公司已于几年前先后上市,企业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水平和资本结构都有明显改善。

  “当时中航还是单一的国有股权,经营管理机制不活,长期存在一些深层次体制性和观念障碍。因此新组成的集团班子,将国航改制上市作为突破口,首要之举是改善资本结构。”孔栋透露。

  为此,中航集团通过“四剥”、“三注”、“两评”,使国航净资产达到90.18亿元,基本符合了上市要求。

  在上市前,中航集团进行了战略研讨,确定了引进香港国泰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市场公开发行价购入国航10%的股份。

  “国泰作为国航的战略投资者,增强了境外投资者的信心,对国航上市发行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两年后两公司深度合作,组织实施代号为‘星辰项目’计划做了很好铺垫。全日空和淡马锡作为财务投资人入股,有效烘托了国际资本市场对国航的认同氛围。”孔栋表示。

  2004年9月30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发起方式设立。当年12月15日,国航在香港、伦敦两地同时上市,创造了“三个之最”。一是世界航空公司近17年来首次公开上市募集资金最多,融资折合人民币102亿元。

  二是当时航空股上市中溢价最高,上市前国航股票每股净资产1.39元人民币,H股发行价格折合为3.17元人民币,发行价格比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溢价129%。

  三是成为机构投资者认购倍数最高的中国境外上市国企之一,机构配售部分的认购倍数为19倍,香港公开发行的认购倍数为83倍。

  2006年8月18日,国航A股在上证所上市,发行募集资金总计45.892亿元人民币。

  “国航成功上市,是中国航空集团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对集团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资本结构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联合重组、主业一体化、国航改制上市’这三大步,是集团战略发挥引领作用的体现。”孔栋透露。

  最复杂的资本运作

  2006年6月,由中航集团主导,包括国航、中航兴业、国泰航空、太古股份、中信泰富五大上市公司参与重组的“星辰项目”,被称为“亚洲最复杂最成功的资本运作”。

  重组背景是在香港航空市场,英资背景的国泰航空和中资背景的港龙航空素来竞争激烈。国泰一心希望将中航集团持有的港龙股份全部纳入囊中。

  为此,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向中央提出振兴香港经济等“八条”建议,明确表示希望国泰与港龙联合,以增强香港本地航空公司竞争力,提升香港机场的枢纽地位。国泰及控股股东太古公司、中信泰富也主动与中航集团接触,提出了整合国泰和港龙股权的设想。

  “集团认为理顺港龙航空公司股权关系,促进国航、国泰全面合作,对于提高国航市场影响力,增强北京、香港航空枢纽竞争力,促进我国民航整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最终达成了一个股权交易与战略合作的框架意向,即‘星辰项目’。”孔栋表示。

  该股权交易共分为三个阶段,交易最终完成后,国航和国泰互相持股17.5%,国泰持有港龙100%的股权。

  国航和国泰还达成了五项业务合作方案,包括在中国内地、港、澳、台航空客运服务中互为销售代表;在内地与香港航线上就共飞航线进行联营,按五五比例分摊收益和成本;共同设立合资货运公司(国航、国泰股比为51:49);国泰承诺六年内维持港龙的独立品牌,继续运营香港、内地间的航空业务;国泰不能对内地其他航空公司投资、提供重大支持或开拓航空领域,合作不得涉及联合销售、代码共享和定价合作,国航在香港也受到同样约束。

  “‘星辰项目’历时两年,在5家上市公司之间进行,涉及中方交易金额约179亿港元,交易总金额为350亿港元。是近年来中国航空运输业影响重大的资本运营项目。中航在星辰项目的股权交易方案取得了理想溢价,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业务合作方案规避了市场竞争风险,实现了协同效应、多方共赢。”孔栋表示。

  2009年,国航、国泰的战略合作再度延伸。今年8月17日,国航宣布受让中信泰富拥有的491864724股国泰航空股份,总金额约为63.35亿港元。由此,国航成为国泰第二大股东,对国泰的持股增至29.99%。

  孔栋向CBN记者表示:“增持国泰,是中航集团出于战略高度的考虑,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推进,其中包括未来加速双方在上海的航空货运布局。”

  2015年进入世界前十强

  2008年,中航集团率领国航,经受住了抗击冰雪、抗震救灾、奥运保障等重大事件考验。2009年,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和行业“严冬”重压下,国航上半年实现了盈利。

  国航200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净利润约为28.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92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67亿元。在国资委所属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中,中航集团盈利水平首次名列第一。

  “我们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与近年来集团以明晰的战略思路、坚定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密不可分。枢纽网络战略就是国航战略的重中之重。”孔栋说。

  自重组以来,国航大力推进北京等机场的枢纽网络战略,形成了连接国内干线、支线并对国际航线形成全面支持的全球航空运输网络。国航还于2007年启动了成都区域枢纽、上海国际门户的战略。

  “目前,国航不仅在国际航线上保持国内行业中最高的市场份额和客座率,还在全球客运量第二大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和主导地位。”孔栋表示。

  在国际化品牌建设上,国航通过与40多家外航合作、加入全球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等,加强了国际化。

  截至2009年6月底,国航拥有各型飞机243架,运营覆盖3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条航线,通过以北京为枢纽的全球航线网络,通向国内87个目的地、56个国际和地区目的地。

  在2009年评选出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航排名第25位,品牌价值317.23亿元,位居国内民航业第一。

  “中航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形成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物流、航空高相关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到2015年,集团主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航空运输企业前10位,进而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运输产业集团,肩负起建设中国民航强国的历史使命。”孔栋向CBN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