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详解国庆阅兵14徒步方队 中国队列水平世界第一

陆军学员方队 着07式陆军军官春秋常服

陆军步兵方队 着城市迷彩服

特种兵方队 着荒漠迷彩服
海军学员方队 着07式海军军官春秋常服

水兵方队 着水兵服

海军陆战队方队 着海军迷彩服
飞行学员方队 着深蓝色飞行员服

空降兵方队 着城市迷彩服

三军女兵方队 着春秋常服裙装
二炮学员方队 着导弹作战防护服

武警方队 着09式武警受阅服

预备役方队 着通用迷彩服
女民兵方队 着蓝色裙装

  特种兵:人手一支消声冲锋枪  

  国庆60周年阅兵14个徒步方队由6大阵容组成 全面展示共和国武装力量

  礼仪区

  “66秒”限时通过

  走正步

  128个,75厘米/步

  国庆60周年阅兵14个徒步方队由陆、海、空、二炮、武警和后备力量6大阵容组成,将全面展示共和国武装力量。

  特种兵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组成,他们和第二炮兵徒步方队都是第一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

  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相距96米,所有徒步方阵要在1分06秒的时间通过这一“礼仪区”,每步75厘米,共128个正步。阅兵分列式徒步方队的排面大部分为25人,这是全世界阅兵方队中最宽的排面。

  据悉,中国阅兵源于前苏联,现已形成自身风格,队列水平世界第一。

  本版撰文:

  记者赵琳琳、邱敏、李颖

  (资料图片均据新华社、人民图片)

  三军仪仗队方队

  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组成,是国庆阅兵的第一方阵,仪仗兵都是万里挑一。

  看点:三军仪仗队队员身高一般在1.84米~1.90米,是最高最帅的一个群体。

  陆军

  陆军学员方队

  陆军学员方队由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成。方队训练强调队员正步、齐步的步幅要严格控制在75厘米,毫厘不差。

  看点: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号称中国的“西点军校”。方队中有80名来自全国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国防生。

  陆军步兵方队

  步兵方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师,简称“红一师”。 战争年代,该师曾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平型关等著名战役。

  看点:他们是徒步方队中唯一的步兵方队。

  特种兵方队

  平均年龄22.5岁的特种兵方队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组成,在国庆阅兵中是第一次亮相。组建近二十年,特种部队即将在天安门前向世人掀起神秘的面纱。中国特种部队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曾完成“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

  看点:特种兵方队持枪将是徒步方队中国内最先进的微声冲锋枪。大家可以注意看,这种枪的枪管胖胖的,因为里面装有消音器。枪身总体上比较短,一次性装弹数量比较多,是普通枪的好几倍。

  海军

  海军学员方队

  海军学员方队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国大典上,大连舰艇学院的海军学员方队走在受阅队伍的最前面,今年,大连舰艇学院的海军学员方队将是第5个受阅队伍。

  看点:大连舰艇学院是第14次参加国庆阅兵。

  水兵方队

  水兵方队由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组成,该院也是第14次参加国庆阅兵。今年阅兵的水兵方队都是由新兵组成,新兵身体素质有待提高,但新兵的可塑性也很强。

  看点:参加今年阅兵的水兵方队都是新兵。

  海军陆战队方队

  海军陆战队方队由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某旅组成,来自广东湛江,平均年龄21岁。作为两栖蛙人,陆战队队员在战场上要时刻弯腰,但队列训练场上却挺身示军威。

  看点:他们来自广东,更是中国海军的希望。

  空军

  飞行学员方队

  飞行学员方队是空军唯一一个徒步徒手方队,飞行学员方队由空军210多个团以上单位抽组而成。

  看点:飞行服有看头,在双臂和臀部之间以及双腿之间安装双层飞行翼布,分别为前翼和后翼,前后翼上均开有透气孔,你可要仔细瞧。

  空降兵方队

  空降兵方队是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等英雄连队组建而成。汶川地震,15勇士奋勇一跳抒写了惊世传奇。历史上,空降兵已先后参加了12次国庆阅兵。

  看点:身着迷彩服、足蹬新式伞靴、头顶伞兵头盔。

  三军女兵方队

  三军女兵方队主要由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队员最高学历博士生,最小18岁,平均年龄22岁,其中少数民族24人。

  看点:方队阵容是世界近代阅兵史上阵容最庞大的徒步方队。

  二炮

  二炮学员方队

  第二炮兵将在组成5个装备方队的基础上,首次组成徒步方队受阅。充分体现出了战略导弹部队军种地位作用。

  看点:参阅人员全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员和本科成长干部学员占61%。

  武警

  武警方队

  武警部队受阅徒步方队350余名受阅官兵,绝大部分来自国旗护卫队、国宾护卫队、钓鱼台国宾礼宾班、使馆区执勤支队以及“雪豹突击队”等“国字号”部队。

  看点:队员从武警北京总队4万多人中挑选出来,素质过硬。

  后备

  预备役方队

  预备役方队以北京军区预备役高炮师为主体,是14个徒步方队中唯一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的劈枪方队,也是唯一端枪受阅方队。

  看点: 队员来自北京11个区县和首钢总公司,既有公务员、企业干部,也有村官、大学生。

  女民兵方队

  女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最小的才17岁。这支方队是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看点:唯一一支民兵方队,代表全国8000万基干民兵受阅。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