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陆军步兵方队:阅兵式上最响亮的“金字招牌”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子扬)作为代表全军参加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的唯一方队,由北京军区某“红一师”为主组建的步兵方队,成了阅兵式上最响亮的“金字招牌”。

  一九四九年的开国大典上,有十二个步兵方队,接近全部受阅部队的一半。随着解放军各兵种的丰富和发展,在一九九九年的全部五十二个受阅方队中,只有两个步兵徒步方队。而今年的阅兵式上只保留了一个步兵方队。

  战争年代,“红一师”涌现出了“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去年,他们近五千人圆满完成了支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六项表演和保障任务。

  响亮的“招牌”也使得步兵徒步方队的选拔更为严格。阅兵村成立之初,阅兵联合指挥部曾制订了六类十三条标准,“红一师”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脸型、脚长等测量检查指标。在一万多名基本符合条件的官兵中,又按照个人申请、营连推荐、团审查、方队审定把关四级程序进行选拔,最终筛选出步兵方队的大约四百名队员。

  据了解,为了带出一个完美的步兵方队,步兵方队方队长王贺权用“近乎苛刻”概括了方队队员选拔的严格和残酷。“为了使队员个个素质过硬、形象突出,我们在上级规定的人员选拔基础上,又增加了体重、臂长、脚长等十五项指标。有一项不合格都不能入选。”他说。

  而方队提出了训练无捷径、标准无二样、成绩无止境的要求,叫响了“宁可脱掉几层皮,拼命也要走整体”的口号,对每名队员、每个动作都反复严抠细训、坚持精雕细刻。凭借过硬的训练,方队涌现出一大批“踢腿王”、“端腿王”、“步幅王”、“瞪眼王”和“军姿王”等悍将。

  然而想练就一身真功夫并非容易,能赢得“端腿王”的雅号,包春阳拿着“谁输了谁就给对方洗脚”的赌注与队友进行“交锋”。

  如果是普通人,端腿一分钟都会腿脚发麻,更何况方队要求十分钟不变形。刚参加阅兵训练的包春阳自信心很强,拉着战友比正步端腿时间长。没遇过高手的包春阳没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好胜的他就此发话:未来比武“谁输了谁就给对方洗脚”。

  接下来的日子他与受阅动作铆上了劲。每个星期天都要抽出两小时训练。并且还给自己制定了中午半小时、晚饭后半小时、晚上就寝后半小时的“三个半小时”的“加餐”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了一个月,中队组织比武竞赛,他以十五分钟的优势夺得了正步端腿比赛第一名。就此获封“端腿王”。

  但明白包春阳的队友知道,能坚持十五分钟,是吃了多少苦才换回来的。就是这么一群敢玩命的人,现在全方队做到站军姿两小时不动、四小时不倒、六十秒不眨,正步练习连续踢腿两百次、端腿十分钟不变形,连贯正步两百米无误差。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