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空中梯队将亮相国庆大典 彰显自主创新成果(图)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0分报道,国庆阅兵,万众瞩目。由空军、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组成的空中受阅梯队,十分令人关注。昨天(23日)下午,空中梯队指挥员赵忠新中将接受了中央台记者郭凯的专访,详细介绍了受阅部队的组织准备情况:

  在历年的国庆阅兵中,空中受阅梯队始终扮演着主要角色。赵忠新自豪地说,今年参加国庆阅兵的武器装备性能有了大幅度提升。

  赵忠新:比如歼-10飞机就是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三代战斗机,其总体性能与国外同代机相当。它可配挂中距拦射、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具备远程、超音速、高机动性、全天侯作战能力。这型飞机已装备空军部队了,且已经形成了作战能力。在这次受阅的飞机中,还有轰-6H、歼-8等飞机组成的梯队,这些飞机的火控、航电、动力和武器系统等均已全面升级,特别是机载设备经过信息化改造后,作战能力大幅提升。这些飞机展示的意义在于,空军具备了远程作战和精确打击的能力。

  2009年9月21日上午,空军受阅梯队按照“十一”国庆受阅梯队编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进行60年国庆的预演,检验所有受阅梯队的训练效果。(周超摄图片来源:CFP)

  空中加受油机将再次亮相国庆首都阅兵。赵忠新告诉记者,加油机将和受油机组成空中梯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赵忠新:两架空中加油机将分别与歼-8D和歼-10飞机保持加油队形通过天安门,也是大家关注的。目前,空军所有具备加受油能力的部队,都长年保持空中加油技术训练,能够空中受油的飞机数量、种类也有明显增加,空军远程机动作战手段更趋完善,作战活动范围进一步得到了拓展。

  预警机的首次露面,将是国庆阅兵的重要亮点之一,谈到预警机时,赵忠新显得很高兴:

  赵忠新:这次受阅的2型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天侯、多传感器空中预警指挥机,主要用于监视、跟踪、识别空中及海面目标,指挥空中飞机遂行作战任务。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空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有了质的飞跃。

国庆60周年阅兵预演——预警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赵忠新向记者透露,今年所有受阅战机都将带弹飞过天安门上空:

  赵忠新:这次所有受阅飞机都将全部挂载我国自主研制的多型空地、空空导弹向世界亮相。这也是继1949年国庆阅兵之后,飞机第二次带弹受阅。那时之所以飞机带实弹,是因为当时飞机数量十分有限,受阅飞机还要随时准备迎击破坏开国大典的敌机。而这次受阅飞机之所以带弹通过天安门,是为了展示三军特别是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水平,彰显其体系作战能力。

  赵忠新向记者透露,今年所有受阅战机都将带弹飞过天安门上空:

  赵忠新:这次所有受阅飞机都将全部挂载我国自主研制的多型空地、空空导弹向世界亮相。这也是继1949年国庆阅兵之后,飞机第二次带弹受阅。那时之所以飞机带实弹,是因为当时飞机数量十分有限,受阅飞机还要随时准备迎击破坏开国大典的敌机。而这次受阅飞机之所以带弹通过天安门,是为了展示三军特别是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水平,彰显其体系作战能力。

  就在三天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刚刚顺利进行了一次整体预演,昨天(23日)下午,空中梯队指挥员又接受了媒体专访。从预演和专访中可以得到哪些重要信息?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你在现场观看了空中梯队的预演,很想听听当时你的感受。

  梁永春:虽然那天天气对飞行来讲不是非常理想,高空风比较强,但是整个空中梯队的表现非常出色,很圆满地完成了预演。感觉还是很振奋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到了空中梯队指挥员的专访,您觉得这其中传递了哪些信息?

  梁永春:有两点信息非常重要:第一点,今年国庆阅兵空中梯队将展示新时期中国国防事业独立自强的新面貌。

  刚才赵副司令介绍,空中梯队的先进装备都是国产化的。在当今世界能够保证主要武器装备全都国产化的国家,除了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外只有中国。相比之下,中国的工业基础最薄弱,而且外界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又是最严格的。所以一定程度上说,我们的独立自强是被“逼”出来的。

  就拿刚才所讲到的空军将要展示的预警机来说,很多关心新闻的朋友可能都还记得,在上世纪末,中国打算从以色列引进一款预警机。这本来是很正常的防务贸易,但是却遭到美国蛮横的干涉和阻挠,最后以色列被迫撕毁了已经和我们签订的预警机合同,这件事发生在2000年。现在,中国人卧薪尝胆自己研制的大型预警机已经列装部队,型号就叫空警2000。在国庆阅兵大典上,空警2000将作为空中梯队的领队机飞越天安门,毫无疑问像这样一批新装备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独立的国防工业体系也是我们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

  空中梯队另外一个亮点就在于自主创新。据介绍,在今年国庆阅兵空中梯队当中,有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战机,像刚才介绍的预警机、歼10战机等等;也有我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果,比如歼11机;还有一些是对老装备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比如说轰6H、歼8F,像刚才指挥员所介绍的,这些飞机都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纵观历次国庆阅兵典礼,受阅空军的武器装备,从战场缴获发展到引进仿制,再后来到自行研制,再到现在的自主创新,可以说一个时代迈上一个台阶。今年空中梯队将展出的95%都是新装备,这说明近10年来,空军自主创新的步伐非常快,成果也是很多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