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宁宠物狗将拥有电子身份证 用电子芯片管犬只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1:00

  核心提示:

  作为公共场所的公园居然冒出狼狗,并将5只小兔子咬死了。近日,本报刊登的《公园5只观赏兔被狼狗咬死》一文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由此也引出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公园的管理员如果看到游客带宠物狗进入公园,将如何处理?公安机关在管理上有哪些对策?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读者:在植物园里见过“狗狗”

  昨日,本报刊登了咬死小兔子的两只狼狗的特征,并希望知情的读者提供线索。当天上午,立即有读者打通本报热线。“我曾经在人民公园荫生植物园里看见有狗出现。”昨天上午,扶绥县的胡先生向记者反映。胡先生说,今年7月中旬,他和爱人来到南宁人民公园荫生植物园游览。当他们来到圈羊的地方时,看见一只狗正追着一只小羊,他的爱人当时都吓坏了。胡先生还说,里面应该不止一只狗,他们当时还听见从一间平房里传来了狗叫声。至于狗的模样,他当时也没看清楚,看起来应该是狼狗。

  对此,南宁市人民公园荫生植物园的刘敏锐班长表示,植物园里不可能养有狗,胡先生看到的狗有可能是从别的地方跑来的。

  公园:不允许携带宠物入园

  市民能否带宠物狗进入公园呢?昨日,记者来到南宁市人民公园的门口看到,“游客入园须知”的告示牌上明确标有“禁止携带宠物入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告示牌上写得很清楚,如果发现有人带宠物进园,一经发现,将交由警方处理。

  而金花茶公园服务经营科蒋灵革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园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宠物狗进入公园。如果发现有人违规,他们将规劝游客不要带宠物狗进公园,一般情况下,游客都会接受规劝。

  环卫:狗粪便影响环境卫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市养犬数量约为29.9万只,其中市区约有6万只。这支“狗狗”大军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已不容忽视。

  南宁市西乡塘区环卫站清洁工方日群负责明秀广场的清洁卫生工作。每天凌晨4时许,她就到明秀广场打扫卫生。她对有些市民在广场上遛狗的举动非常反感。她对记者说,每天早上6时到7时,下午5时至6时,是市民遛狗的高峰期,她有时刚打扫完卫生,很快就又到处都是狗粪便了,害得她又得打扫一遍。

  “狗狗,别跑这么快。”就在记者采访时,看见有一只白色的斑点狗跑得飞快,后面一位女士一边追一边喊。但小狗哪里肯听她的话,一溜烟就不见影了。当记者问该女士为何不用犬绳时,她说小狗很乖不会伤人。对此,正在旁边锻炼身体的黎女士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说,小狗在主人面前表现得很乖,但对外人就未必了,万一咬到人怎么办?她就看见过离开了主人的小狗把路人咬伤了。

  在采访中,市民纷纷向记者列出了不文明养狗的3大“罪状”:狗伤人、狗吠扰人、狗屎恼人。

  警方:狗扰民和无证养狗现象突出

  目前,南宁市的宠物狗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的教导员黄飒。他表示,随着南宁市养犬数量的不断增加,伤人、狗扰民、无证养狗、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狗、违规遛狗等问题比较突出。他告诉记者,近期犬伤人事件数量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南宁市已发生了10起因狂犬病导致死亡的案例,无证养犬、一户多犬的现象对管理和犬只防疫带来较大的隐患,此外,因违规遛犬和犬扰民造成的纠纷逐渐增多。近年来,警方接到最多的投诉是犬扰民。宠物狗破坏市容环境卫生问题较为普遍,还有一些市民携犬出户时不自觉给狗佩戴狗牌。

  随着南宁市宠物狗数量的上升,养犬问题成了南宁市的热点问题。因此,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并于今年8月1日颁布实施。由于办理养犬登记的手续还需一定的准备时间,因此,经南宁市人民政府批准,办理养犬登记各项工作顺延至今年11月1日。

  对策:将采用电子芯片管理犬只

  养犬存在的各种问题不容忽视,那么南宁市将采取哪些应对对策呢?

  黄飒告诉记者,《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将限定一户一犬不得多养,且需经专业兽医鉴定是否健康,才可登记办理养狗执照,此外市民每次携犬外出时,宠物狗要佩戴狗牌。公安、城管、兽医等部门将分工合作,主要由公安机关负责犬只登记、捕杀病犬、收容被遗弃犬只和查处违法养犬行为。

  很多市民关心南宁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限养区域内的犬只管理。对此,黄飒表示,南宁市有望提供“一站式”服务,登记申请、领取牌证都可以在指定的养犬登记证办理点完成,市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往派出所、社区跑了。

  在采访中,黄飒告诉记者,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犬只难管理问题,南宁将借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的做法,并采用国际通行的管理办法,通过植入电子芯片,作为犬只的身份标识,并将犬只信息及养犬人的信息构建成完整的宠物信息数据库,让宠物狗拥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从而解决犬只的管理难、统计难、身份识别难、疫情预警难等系列管理难题。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准备中。“将宠物狗的信息统一录入电脑后,就可以随时读取其免疫时间、办证时间、办证地区等信息了,通过该数据库可很快识别出哪些狗是无证狗。”黄飒说。

  最后,黄飒强调,在《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公安机关将加大管理力度,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接受市民举报等方式,收集信息,及时组织查处,对于查证属实的,将按照《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