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寰宇绚丽祝福中国 浓墨重彩创造历史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寰宇绚丽祝福中国 浓墨重彩创造历史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二00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迎来六十华诞。国内外纪念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的庆典活动渐渐走向最高潮。

  回望六十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世界上只有很少国家承认她的存在,甚至还有少数国家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中国经过六十年艰苦奋斗,特别是凭借近三十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无可争辩地重新成为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连日来,在全球各地,从官方到民间,人们纷纷以绚丽形式祝福中国。世界舞台浓墨重彩隆重庆祝,必将会创造历史。

  创造多个“首次”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当地时间九月三十日晚首次为中国国庆亮起红黄彩灯。红黄两色代表中国国旗的颜色,日前华盛顿市中心升起了五星红旗,这是中国国旗首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外墙前面的公共草坪上升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英国首相布朗近日也分别庆贺中国国庆。布朗本人还亲自录制短片,向中国民众表达祝福。这也是英国首相首次为中国国庆录制庆贺短片。

  政要赞不绝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他祝愿中国繁荣昌盛,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众多法国政要对中国国庆也不乏赞誉。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到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德斯坦,都认为伟大的中国有着更美好的未来,强烈盼望进一步推动法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通过视频再次展示他流利的中文,他代表澳大利亚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节日的祝贺。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出席中国使馆的国庆庆祝活动,用中文问候华人华侨,并坦诚表示“今年这个节日很特殊,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古巴,已经很少公开露面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赞颂中国六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称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动机”。

  留住点滴记忆

  一九四九年,苏联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九十一岁高龄的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谢尔盖·齐赫文斯基曾以苏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身份,参与了苏联承认新中国的全过程。他日前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希望中国在下一个六十年继续繁荣昌盛。

  年近七十的德国记者马庭·库默(MartinKummer)和他的夫人在北京兴奋地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他和夫人拍摄的纪实照片。从清一色的中山装市民到妖艳的比基尼模特,照片展示了新中国飞速变幻的社会面貌。库默表示,“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祝福中国未来越来越美好。他此次还希望能给新中国六十年庆祝活动记录下永恒瞬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