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港媒寄语青春中国:希望理想热情 挑战风险考验

  中新网10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发专文《青春中国说》评述新中国六十年,文章指出,“青春中国”已经站在六十周年的新起点上,“青春”意味着希望、理想、热情,“青春”也意味着挑战、风险、考验。

  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中国,2009年这一年是“国庆年”,10月这1月是“国庆月”,10月1日这一天是“国庆节”。一切最激动、最热烈、最兴奋的情绪、心情,都在这一天迸发、绽放。

  盘点走过的六十年,而今岿然屹立于世界的是“青春中国”。60年前,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告别了贫弱、昏庸、腐朽、陈旧的“老大中国”,告别了近一个世纪被奴役、被宰割的历史,站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开始了艰辛的复兴之路,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60年来,新生的“少年中国”开始学步、探索,曾有过盲目照搬别国模式造成的失败,自身发展方向判断失误引发的悲剧,这一度让中国陷入彷徨与迷茫,陷入停滞与落后。但是,再艰难的困境也阻挡不了中国追求进步与强大的步伐,勇于破冰,敢于试水,大胆破除思想禁锢与体制藩篱,开始了改革阵痛后的华丽转变,走上了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改革开放道路。经历少年懵懂的中国,已经成长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青春中国”,中国人开始“富起来了”。

  10月1日这一天,属于中国,只属于中国,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片古老而现代的土地上。1900年,梁启超写《少年中国说》时,中国是欧洲人眼中的“老大帝国”;1935年,方志敏写《可爱的中国》时,中国是“站在欧洲、美洲各位华贵的太太面前”的“叫化的婆子”;如今2009年,从G20金融峰会到应对气候变化,从核不扩散到国际安全,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世界。中国对外输出的也不再是“文革”时期的革命狂热,不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廉价劳动力,中国人用自己的人民币、技术商品、价值观念、发展模式,理直气壮地影响着世界。

  展望未来,“青春中国”已经站在60周年的新起点上。“青春”意味着希望、理想、热情,未来的中国,经济总量持续壮大,综合国力稳步提升,社会民生加快改善,民主政治有序推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描绘更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青春中国”必将日益茁壮成长、和平崛起。

  “青春”也意味着挑战、风险、考验。60年前,中共领袖们“进京赶考”;60年后,中国已交出了一份成绩傲人的答卷;新的考卷也已经摆在了面前。执政党在国庆前夕的中央全会,总结60年经验的同时,理性分析了未来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笼罩的全球经济阴霾,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革,都是“青春中国”必须直面的挑战,必须应对的风险。

  既要与时并进,开拓创新,也要居安思危、不折腾,都是“青春中国”应有的心态。惟其如此,则不仅今天属于“青春中国”,明天亦属于“青春中国”!(马浩亮)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