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空降兵战车方队:铁甲劲旅从天降

  中新网十月一日电 (记者 赵文刚)空降兵驾驭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伞兵战车,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通过天安门,充分展示铁甲劲旅战无不胜的雄风。

  一九五一年的十月一日,同样在北京天安门前,威武的空降兵方队首次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展示这个新兵种的风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实力的飞跃发展,空降兵由弱到强,由单一到合成,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空降兵已从初建时期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炮兵、航空兵以及各种侦察兵等二十多个专业兵种合成的特种部队。

  九十年代初,随着大型运输器材和新型伞兵战车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陆续开始向机械化转型。说起这些变化,上甘岭特功八连老连长、战车方队副队长孙向东感慨万千。他是从一名过去用步枪、机枪等轻武器武装起来的空降士兵,成长为今天在信息化战场上的指挥员,他见证了这些年空降兵的快速发展。

  孙向东介绍说,自动化指挥系统、伞兵突击车、伞兵战车陆续装备部队,标志着空降兵部队的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这个战车方队中,有一个有趣的组合。一辆战车的四名战斗员来自四个民族:驾驶员,一级士官朱后峰,汉族;车长,中尉吕英鹤,满族;投放员,二级士官周光银,土家族;炮手,中尉杨平川,苗族。他们是被无意中分到一个战斗团体的,都来自于声名远播的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的部队。

  空降兵战车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批空降兵专用车,是空降兵由步兵向摩托化步兵转变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该部列装的伞兵战车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具有较好的空运空投性能,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原及内陆地域安全投放。同时,机动性和打击能力也有新的突破,彻底改变了空降兵“一具伞、一杆枪”的轻装作战模式。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