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最长彩车出现在游行第一个群众方阵中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最长彩车出现在游行第一个群众方阵中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群众游行队伍中最长的彩车——“浴血奋斗”彩车出现在游行方阵中。

  “浴血奋斗”方阵由二千四百多名各界群众组成,紧随国旗、国庆年号和国徽仪仗方阵,是本次群众游行的第三个方阵,也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由群众组成的方阵。

  方阵中间是与方阵同名的巨型彩车。这辆彩车长三十一米,宽七米,高十五米,重五十五吨。车头以品字形悬挂着新中国建国初期为开国元勋们配发的三种勋章的模型,分别为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彩车主体是一面巨大旗帜下浴血奋斗的将士雕塑,车前部嘶鸣的战马、待发的钢炮、身捆炸药包的战士,以及彩车侧面取自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造型,在流动的五颗红星映衬下,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十八名为新中国建国立下功勋的老军人代表在少先队员的陪同下站在这辆彩车上。他们来自陆海空三军及武警部队,年纪最长的八十五岁,最年轻的也已七十三岁,其中有不少是将军。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滇西剿匪到抗美援朝,老军人们胸前的军功章无言诉说着他们为共和国立下的赫赫战功。彩车上还有军中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

  八十岁的老将军姜志增站在彩车上,而他的外孙女朱姜则是车下方阵中的一员;方阵中一名朝鲜族女孩康淞琪的母亲,曾是三十五周年国庆时,中国首批受阅女兵队列第七排的排头,她的姥爷也曾参加一九五七年的阅兵式;方阵中还有一百名新中国的同龄人,他们都出生在一九四九年十月,其中有五人出生在十月一日。

  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彩车上的老军人们分别向主席台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敬礼,方阵队员挥舞起手中的杜鹃花环。于此同时,观礼台上的当代军人也向他们行军礼。革命前辈与少先队员、共和国同龄人与九零后大学生组成的“浴血奋斗”方阵,铭记着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恢弘革命史,也共同面向美好的未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