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盘点国庆60年大阅兵之最:光环背后的故事

  盘点国庆60年大阅兵之最:光环背后的故事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在北京北郊的沙河阅兵村,14个徒步方队、数1千名战士在这里顶列日、战沙尘,刻苦训练。走进沙河阅兵村,你会看到地上有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那是一个个可爱的战士用脚踏出来的线条;你会听到铿锵有力的歌声,那是战士发自内心的呐喊。训练给他们年轻的脸上留下的是层次分明的“阅兵脸”、黑白相间的“斑马背”,每个人都瘦下了10多斤。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能创造出一个个训练的极限,也创造了一个个阅兵的之最……

  走在最前的军旗手

  旗手朱振华:前阅兵军旗手女婿再挚大旗 保体形减肥30斤

  提起本次国庆阅兵旗手朱振华,阅兵村里的人都知道他是35周年阅兵式军旗手,有“天下第一兵”之称的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程志强的女婿。这样的身份,给朱振华既提供了经验,又给了不少压力。

  从决心参加阅兵的第一刻起,朱振华面前就充满了挑战。作为三军仪仗队总教练、二中队中队长,他还兼任了排面教练员的工作。为了保证掌旗动作稳定,他把水壶灌满水挂在旗枪上,开始是一个,后来挂到两个、三个,直到动作完全定型;每到刮风,别人都往休息区、往宿舍跑,他却迎风举旗,以训练稳定性。“岳父告诉他的经验,叫顺风不快、逆风不慢。对我很有帮助”

  为了使动作更加稳健、优雅,作为旗手保持体形是重要一环。入村伊始,朱振华就按照标准身材下限进行减肥。“动作提上去,体重降下来”成了他的目标。他让家人把减肥茶寄到村里,坚持每顿饭量减半。三军仪仗队伙食好,最爱吃的红烧猪蹄、辣子鸡块等美味,对他都成了最大“折磨”。一天几十公里的训练量下来,实在饿急了,他就到炊事班找来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大吃一顿。到6月底,1.87米的他,成功将体重减了近30斤,降到了160斤。实现了身体线条流畅、队列动作优美,次次考核、合练都受到首长表扬。谈到这段经历时,他总是喜滋滋地说:“总算给队里争下了面子,也给自己有了一个交待。为了阅兵大典就是再降20斤,也值得。”

  集中强训阶段开始后,细心的战士们发现二中队长改用勺子吃饭,而且还横着抓。开始大家都当个玩笑来开,后来才从通信员嘴里得知,朱振华每天几百次的甩旗动作,甩得他背部肌肉痉挛,收操后要两个人帮忙才能把训练服从身上脱下来,晚上睡觉只能趴着。握旗杆握得签中队要事日志时,连笔都抓不住,更别说用筷子了。就是凭关这股子敢和自己较劲的不服输的劲头,4个月下来,这个32岁的河南汉子,硬是甩破了一面训练用军旗,高强度的钛合金旗杆也被他两手握的变了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