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通讯:中土文化的桥梁

  通讯:中土文化的桥梁——记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晚会

  新华社记者郑金发 王秀琼

  9月30日晚,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建筑系表演厅内张灯结彩,宾客满堂。为庆祝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厦门大学艺术代表团在此进行文化交流演出,献上了一场具有浓厚中国民族特色的表演。

  中东技术大学副校长奇丹姆和厦门大学副校长陈国凤首先为晚会致辞,他们表示,一年来,中东技术大学师生在孔子学院的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学院揭牌不到3个月,中东技术大学就在安卡拉本部等地开办了3个汉语班。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为土耳其及其周边地区的汉语推广作出了贡献。以“孔子学院”为文化交流的载体和纽带,厦门大学和中东技术大学的合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演出在中国古典乐器表演中拉开帷幕。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赵艳芳、厦门大学音乐系06级学生符萌、李长潇和范雯靓用中国古典乐器扬琴、二胡、笛子和古筝演奏了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以及《茉莉花》,充满东方神韵的音乐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厦门大学艺术团男女高音刘鹏和孙连君向土耳其观众展示了他们洪亮的歌喉;厦大舞蹈教研室主任林琳演绎了扇子舞和水袖舞,让土耳其观众领略了中国舞蹈的魅力;厦大学生李长潇还向观众展示和演奏了中国乐器葫芦丝和陶埙。在演员表演时,观众们聚精会神,有的甚至闭上眼睛细心聆听。

  在歌舞伴奏下,厦门大学美术系教授李文绚一直在台边现场作画,一曲《春江花月夜》舞罢,李教授即兴之作亦成。他解释道:“这幅水墨画是中国的国画,以水中之荷花为主题,取其谐音"和"代表和谐之意,两只水鸟则代表中国与土耳其相依、长久和友好。”随后,李教授把水墨画作为孔子学院成立一周年的礼物赠送给土方院长阿雅塔。

  晚会在男高音歌唱家刘鹏演唱的土耳其歌曲《老朋友》中进入尾声,也在全场土耳其观众的合唱中达到高潮。

  演出结束后,土耳其观众纷纷表达了对中国音乐和文化的惊叹和赞赏。中东技术大学化学工程系学生埃姆雷兴奋地说:“我被中国姑娘的美丽和精湛的演绎技巧所折服。”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努利说:“我原本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这次的晚会使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工商管理系学生杰米尔看完表演也颇有感触,认为中国音乐非常美妙,愿成为推广中国文化的使者。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