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外媒解读胡锦涛国庆讲话 穿着中山装受关注

  中新网10月1日电 新中国建国60周年庆祝大会1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花车游行。除了这些活动,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讲话。外国媒体也对这次重要的讲话进行了报道。

  “中国屹立东方”被广泛引用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检阅了队伍后,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数以万计的参与庆典的人群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这句话还受到了美联社、彭博新闻社和路透社等媒体的关注,纷纷引用。世界各国对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关注不言自明。

  法新社报道还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赞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的复兴。他说:“新中国60年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美联社注意到他在讲话中说:“我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此外,法新社称胡锦涛还号召人民解放军“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使命”,与之相应的是阅兵中展示了包括最新导弹在内的多种自主研发的先进武器。

  对台湾问题,胡锦涛表示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而奋斗”。法新社指出,目前大陆与台湾正处在关系获得历史性缓和的时期。

  报道还提到,胡锦涛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中国追求和平的承诺。彭博新闻社特别引用了这句话: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穿中山装受到关注

  在外媒报道中,胡锦涛主席的衣着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法新社注意到,胡锦涛穿了深色高领中山装,60年前毛泽东就是穿着类似的款式宣布新中国成立。美联社也报道说,胡锦涛没有穿西装,而是身穿深色毛式中山装。

  和其他几家媒体一样,彭博社也注意到了胡锦涛所穿的深色中山装。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胡锦涛身穿深色毛式中山装检阅了阅兵队伍。他在讲话中说:“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