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华府侨界分享北京时间:中国向世界发出自信声音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  (记者吴庆才)在美国大华府的中国留学生宿舍里、在中餐馆里、在中国驻美使馆里……数以万计的华盛顿华侨华人、留学生又一次度过了不眠之夜。他们纷纷表示,国庆大典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更加透明、更加坚强有力的不一样的中国。

  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赵全胜表示,国庆阅兵全面展示了中国军力的提升和中国六十年的发展成就,令海外华侨华人腰杆子更硬了。在当晚携妻子一同前往中国驻美使馆观看阅兵式之前,他刚刚给他的美国学生上了一堂“中国课”,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

  美国裕邦投资集团主席张玉棣当晚也和妻子在驻美使馆观看了阅兵仪式,他表示,这次阅兵中展示的都是本国制造的装备,还有不少尖端武器首次亮相,这意味着中国一些军事装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而军事只是中国六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所有中国人都备感骄傲。

  身为台胞的张玉棣注意到在群众游行中,台湾花车与港澳花车一道压轴出场,孙中山先生巨幅画像被摆放在天安门广场中央。他告诉记者,看到这样的画面十分感动。眼下两岸有不同意见,可以慢慢谈,当务之急是发展彼此受益的经济、文化交流,而其他分歧,相信时间能够解决一切。

  美华协会大华府分会共同会长蔡德樑表示,通过这样的阅兵方式不仅显示了中国更加自信、更加透明的形象,同时也展示了中国自我防卫和捍卫和平的能力,它能够发出一个强有力信息,即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国家的决心,有利于为中国继续发展争取更长时间的和平环境。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会长陆强当天第一时间代表八千多在美工作的华人科技工作者向中国国务院发了贺信。曾经观看过一九八四年、一九九九年阅兵大典的他表示,国家科技的发展不仅塑造了一支捍卫和平的威武之师,也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富国强民起到了核心的作用。中国的“千人计划”为我们在海外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图,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当天大华府地区的中国留学生也自发组织收看国庆大典。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留学生及学者联合会主席张雅静告诉记者,当晚学生会已通过邮件,提醒大家观看时间及利用网络电视观看的方法。她说,作为一个远在他乡的学子,我们时刻关心着来自祖国的消息。

  张雅静说,这次阅兵是祖国军事力量的宏伟展示和总结,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自信心体现。在这六十年里,中国人民不仅站了起来,而且在世界中发出自信、坚强有力的声音。今天,我看到祖国展现出的是一种自强、奋进的精神以及博大、开放、有着世界责任感的全新形象。完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