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评论:四位领导人原音重现凸显“四开”精神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李君如:四位领导人原音重现凸显“四开”精神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上午,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庆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在群众游行中,伴随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巨幅画像,首次出现四位不同时期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原音重现。

  “这四句话选得很好,体现了中国的"四开"精神。”

  中共理论家、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当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其一,开天辟地的精神。

  在今天的游行队伍中,一群青年学生身着蓝色列宁装,手舞红绸,簇拥着毛泽东画像,再现六十年前新中国成立、民众欢欣鼓舞的场景。现场播放毛泽东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开国大典上的讲话原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李君如说,这句话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凸显了中国人开天辟地的精神。

  其二,开辟新路的精神。

  在“春天的故事”方队,青年学生身着绿色渐变服装,手中挥舞迎春花花束,簇拥邓小平画像,寓意改革开放使中华大地春潮涌动、生机盎然。现场播放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原音:“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李君如说,中国经过长期探索,终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路。这句话所阐述的“开辟新路”的道理,正是中国今天一切成就的由来。

  其三,开创未来的精神。

  在“走进新时代”方阵,各界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挥舞牡丹花束簇拥着江泽民画像,寓意世纪之交的中国花开满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

  李君如说,现场播发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作报告时讲的一句话。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最大的贡献就是把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到二十一世纪。选择这句体现“开创未来”精神的话,可谓恰如其分。

  其四,继往开来的精神。

  在游行队伍中,簇拥胡锦涛巨幅画像的是“继往开来”方阵。李君如说,现场播放的原音重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出自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所作的报告。

  李君如说,这句话,集中体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继往开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信念。

  而四句话加起来,就勾勒出了中国六十年来巨大发展的理念脉络。

  对于胡锦涛今天上午在国庆大典上的讲话,李君如说,听后有三个感受——清醒,自信,坚定。这份讲话对中国六十年来走过的历程作了全面回顾,对当前要完成的任务作了精辟阐述,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