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燃情时刻: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现场观感(图)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一个母亲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儿女承欢膝下,享受天伦之乐。2009年10月1日的这一天,13亿中国人和祖国,就在分享这种快乐。

  虽然为了这一刻,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的数十万人付出了汗水和辛劳。但是,当五星红旗在旗手的手中展开,伴着国歌冉冉升起至最高点时,每个人都可以从近旁人的眼神中读懂――那被点燃的藏在心底的情感。

  那些抗战老英雄最让人动容。相比年轻人的谈笑风生,更多的时候,他们只是凝望,望向天安门城楼,望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望向英姿勃发的仪仗队。只在国歌声响起时,挺直腰身,抚平衣角,端正胸前的勋章,和着音乐低声地唱。

  没有人去打扰他们,因为这些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后来人都能猜到,在隆隆的礼炮声中,老战士的思绪已飘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透过鲜红的旗帜,他们对战友的思念越发浓烈。

  此时此刻,这大红的观礼台本来就属于他们。是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国旗,用生命换来了自由的歌。他们要代逝去的兄弟,观看这壮美的盛典;他们要和无名的战友,分享祖国母亲的怀念……

  与老战士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不时发出欢呼的观礼者。在天安门城楼的两翼,在长安街两侧,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观礼者发出的喝彩声形成了经久不息的声浪。他们有的身着节日盛装,有的胸前挂满奖章。不管是简朴的布衫还是簇新的西装,他们都把最佳的精神状态带到了天安门广场。

  这是“明天更美好”方阵的少年儿童放飞彩色气球。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此时的天安门广场就是他们的舞台。他们是13亿中国人中的优秀代表,也是祖国建设的功臣模范。他们中有农民代表,通过他们的世代耕作,占全世界近22%的人口依靠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解决了吃饭问题;他们中有油田工人代表,通过他们的艰苦奋斗,中国不仅甩掉了“贫油”帽子,还能从容应对新世纪的能源挑战。他们中有科技界、教育界代表,通过他们的无私奉献,中国正以创新的成果和人才赢得世界的尊重……

  每一辆行进的彩车上,都展示着他们的劳动。那巨大的麦穗,来自他们的双手;那精巧的齿轮,源于他们的智慧;那纵横的公路,洒着他们的汗水……

  这是13亿中国人的观礼台。如果没有这样一场聚会,每一个中国人可能很难直观地感受到:自己日复一日的劳动究竟为祖国带来了什么,个体的价值对于家乡和祖国又意味着什么。当他们在方阵、彩车中看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场面,找到自己对应的位置,他们就更加懂得自己和祖国的联系,愈发懂得民自强则国强的道理。

  1900年,处于前一个世纪之交的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急切呼唤着一个“少年中国”的诞生。那时,有着强国志的中国人,借用日本维新后自我选择的“少年”形象去激励自我的革新。

  2009年,距离新的世纪之交刚刚过去9年,中国不再需要模仿或借用他人的概念,而是用既成的事实和独特的发展模式,展现一个诞生60年的共和国的希望与活力。

  在那些巨大的方阵中,可以读到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强国梦想,也可以看到当代中国越拓越宽广的强国之路――“神舟飞天”方阵,再现了翟志刚实现中国人首次空间出舱的瞬间;“北京奥运”方阵,鸟巢造型迸发万丈光芒;“和谐家园”方阵,搭载着美好生活的希望;“众志成城”方阵,凝聚起血脉相连的力量……

  这是多么骄傲的时刻。牵挂祖国的海外华侨流泪了,漂泊异乡的心对母亲的依恋,不需要过多的表白;心向祖国的留学生们欢呼了,他们学成回国的抱负,比任何时候都坚定。

  关注中国的国际友人也被这样的场面震撼着――在这个代表着13亿人的庞大集合体内,他们并没有因种族、肤色的不同而格格不入,而是融入到这个政治有序、文化多元、社会日渐和谐的国家的发展中,并且从中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足迹。

  这是“国徽和国庆年号”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这是多么豪迈的时刻。在8万青少年的动作变换中,一轮红日照耀锦绣大地的图景展开在天安门广场。“江山如此多娇”的旷古神韵就在眼前,画定江山的人民就在这里。

  这样的历史瞬间,用再先进的镜头或再详实的文字记录,也只能仅得其表。因为那沸腾的气氛和感动的情绪,只有身处其间的人才知道。

  以“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方阵,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投射出了一幅蓝图――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不由联想到烈士方志敏笔下的《可爱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穿越了时空,这依然是儿女对母亲最好的祝愿。他们会把母亲曾经的苦难留在心中,尽最大的努力换来她欣慰的笑容。

  按照中国传统历法,60年为一甲子,代表生命的一个轮回。60年前的今天,中国结束了近代史上的百年屈辱。从那一天起,宏伟壮阔的天安门广场仿佛展开的史册,记录着一个国家的成长历程:开国大典、港澳回归、举办奥运、为汶川地震的死难同胞默哀……

  当4800多个可爱的孩子涌向天安门城楼,他们已经代表所有的中华儿女,扑向母亲的怀抱。依偎在母亲怀抱中的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在此刻找到归属,拥有更强烈的希望。

  这一刻,天安门广场再次感受着,13亿中国人民的燃情时刻。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