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网幕烟花燃放与电脑同步 三网之间用碗防互燃

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接受专访。
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接受专访。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网幕烟花在国庆晚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成功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秘密。记者专访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先生,赵伟平揭秘网幕烟花动漫效果实施全过程,其中千分之一的点火速度,和“烟火入瓮”的有效保障都是三幅三维画面得以展现的核心技术。

  烟花播放和电脑作画速度同步

  记者:烟花达到的效果是让全国人民惊叹的,那么,这三幅烟花巨作是怎么通过烟花实现的?

  赵伟平:国庆晚会的三幅巨作,单幅巨作装药量高达1.1吨,仅是连接电子点火装置的烟花专用电线,总长度就近5000米;而担负引爆烟花重任的快引线,总长度也近800米。三幅巨作“作画”全程均由电脑操控,单幅电脑编程数据就达10万个,其中单是时间参数,就分为分、秒、毫秒、预测时间差等四级。根据创意要求,每发烟花的燃放时间即起爆和熄灭时间不同,单幅网幕的电脑编程所需的燃放时间数据就需要10万个,数据员连续工作7天,方能处理好全部数据。

  怎样才能让烟花动起来,立体化,动态化,具有视频的表现力,影视艺术的感染力,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按比例“扩印”三维动画的“画布”,百分百复制三维动画的每一个点位;以烟花为笔,按照三维动画的绘画次序,在钢丝网“画布”上如同电脑三维动画同步作画;电脑屏幕上每出现一个线条,数发烟花编织的弧线,必须在相同点位勾勒出相同轨迹;边引爆边出现画面线条,烟花跟动漫同步起跑,同时起爆。

  点火速度高达千分之一秒

  记者:那么对点火的速度和设置上有没有什么高难度的要求?

  赵伟平:单幅烟花容量近8万余发,可展示时间也就是绘画时间,仅为60秒。这意味着,近8万发烟花必须在60秒内燃尽,其中每一发烟花的起爆、燃烧时间,必须完全按照创意设计的效果来控制每发烟花的起爆、燃尽时间。差之毫厘,巨幅画作燃放效果就会出现瑕疵甚至功亏一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网幕焰火三幅巨作,每一幅的每一条线,点火时间均须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去年奥运鸟巢焰火燃放,熊猫烟花已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平均水平,从1/10秒提升至百分之一秒,符合网幕焰火的技术标准。但为了确保动漫焰火效果,熊猫烟花再次提升了电子点火的点火频率,从百分之一秒提升至千分之一秒,所有电子点火装置均具备了1秒钟内点燃10000发烟花的能力。

  记者:是有电脑点火的吗?

  赵伟平:点火是电脑的,跟晚会统一的,统一由晚会发出音频信号,实际是专用的烟火燃放电脑设备。

  三网幕之间相隔分别为130公分

  记者:三个网幕很接近,如何做到燃放烟花时互相不影响?

  赵伟平:出于燃放现场面积、秩序等多方面考虑,三幅网幕焰火巨作必须同时挂在一个钢槽内,依次燃放。而目前我们设计的彼此间隔是130公分左右。间隔距离接近,前面烟花燃烧时溅出的一个小火星,一旦落到“身后”巨作之上,该幅网幕焰火就极有可能在不该“作画”时“动笔”,导致两幅乃至于三幅网幕同时燃烧。

  所以我们研发人员改良了焰火管,使其具有阻燃功能。开始选用了钢管,可钢管太沉;改用塑料管,可刚燃烧一秒钟,塑料管就开始变色,导致画面整体色调改变。最后,我们找到了一种非常薄的阻燃物,附着在焰火管之上,重量没有加重;色调没有改变;即使溅到了火星,仍安然无恙。另外,我们还专门设计一种直径不到5厘米的“小碗”;让每一发烟花在“碗”中“落座”;“听”不到、“看”不到身侧烟花的反应,烟花一一入“瓮”,只待自己的起爆信号。(于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