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网幕烟花用电脑编程实现创意 一幕编程需七天

  网幕烟花用电脑编程实现创意 一幕编程需七天

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接受专访。
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接受专访。

  中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网幕烟花在国庆晚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成功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秘密。记者专访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先生,赵伟平揭秘网幕烟花由电脑编程设计而成,更具备防风雨设置,除非国庆天气十分恶劣,都一定可以施放出来。

  烟花有防风雨设计燃放没问题

  记者:假如下雨或者刮风的话对网幕烟花的燃放会有什么影响?

  赵伟平:我们这次已经做了防雨防风的准备,这是搞烟花做烟火燃放必备的要求,按我们的话说给它穿上防火衣、防水衣,既可以防火又怕互相之间自己点燃。我们国家设计的要求也是六级风以下,六级风以下不会有问题,再大的话按照国家标准不能放了。此前获得的信息10?1晚上的风级是3—4级,放烟花最理想的风速。

  记者:国家领导人一般都是站在天安门上观看烟花,设计的时候有没有将网幕对领导人有所倾斜,使他们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

  赵伟平:我们的摆位直接在旗杆的南侧,纪念碑的北侧,视线是直接面对天安门城楼的,应该说天安门城楼以及下面的嘉宾都是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记者:点火是通过电脑吗?

  赵伟平:点火是电脑的,跟晚会统一的,统一由晚会发出音频信号,实际是专用的烟火燃放电脑设备。

  一网幕烟花电脑编程需七天

  记者:通过电脑编程方面能否介绍一下?

  赵伟平:一幕的电脑编程一个人要非常细心去编也要七天时间,信息要一点一点输入进去,而且都不能错,这个输进去以后将来就是点火的流程。我们现在电脑的计算时间是可以按毫秒计算的,按时间哪一秒到哪儿,这幅画多少秒之内要点完有哪些区域,这个需要来编程。按照点火的先后次序和位置编入到电脑里面,因为是专用电脑,最后会按照我们的要求按照这个时间代码来往前走来点着网络上的电点火头。

  记者:网幕烟花的成本有多高,我们在以后,比如2049年的时候网幕烟花有没有可能更不一样?

  赵伟平:网幕烟花专业性比较强是一个艺术品,要说当中部分效果提出来,整个效果是不太可能,不也就是一幅画了吗,但是里面的个体把它挖掘出来符合消费市场的话可以改良,里面的部分效果部分单体可以改良做成民用商品,应该还是可以的。去年的奥运产品当时都是春节期间销售,很多涉及到奥运的产品都是很快卖断货卖空了,一上市很快就卖空,的确消费者的奥运情结可想而知,而且还非常大方掏腰包,那些产品也比较贵。

  网幕烟花要求精度大于奥运烟花

  记者:去年奥运燃放的烟花也是很精彩,您当时也是烟花总指挥,这次相对于去年的奥运来说,您觉得难在什么地方?

  赵伟平:奥运所放的是传统的手法,奥运的难度是我们脱离了地面,把我们主要的燃放场地放到了鸟巢顶上,鸟巢顶上都是钢梁,加上它的膜也不能抗高温不能防火,放那么多烟花不能有火星掉下来。一个是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另外一个是有很多技术,像牡丹花开这么大的量要做到百分之百当时也是很难的。因为你在产品的生产研发当中就压力很大,这次不太一样,前面我刚才说了,那是传统烟花表现方式,这次是一个艺术画是一个艺术品,是一幅画,换了另外一种,对我们整个团队的要求就跟对在鸟巢工作的要求完全变了。那时候的团队都是大学生为主,鸟巢顶上很大的工作量要消耗体力特别大,强度特别大,这次要求的是精度,做起来不太一样。这次大家可以在车间里面安装,相对来说强度没有那么高,但是需要很高的精确度。(于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