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浙江彩车车身用新材料制成 放火测试惊动消防局

  浙江彩车看起来通透闪亮

  因为车身是用新材料做的

  快报独家揭秘彩车的幕后故事

  通讯员 蒋孝辉 周洁 记者 叶建良

  在昨天的阅兵仪式后,浙江彩车“钱江明珠”第39个出场,向祖国献上祝福。

  这辆彩车以蓝色为主色调,是彩车队中最写意的。

  车长15米、宽6米、高9米,彩车上端是一座拉索桥,象征杭州湾大桥。从上俯瞰,桥呈Z字形。在展演区,5个身高1米6的西子姑娘撑着绸伞,演绎着江南姑娘的柔美……

  浙江彩车在光线照射下十分通透,因为车身用的是一种新型材料,当初它可是几经测试才过了消防安全关的。昨天,我们专访了浙江彩车安保队员、杭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参谋倪景,独家揭秘彩车的幕后故事。

  彩车制作每天都很紧张

  这是33岁的倪景第一次去北京,他也是浙江消防总队选派的惟一入选浙江彩车安保队的成员。

  7月29日开始,他主要负责浙江彩车制作过程的材料燃烧性能、车上人员疏散通道、电气线路和油路的消防安全把关,及彩车制作、彩排、游行、展示等环节的消防安全保卫。

  “我每天都很紧张。”倪景说。

  由于初期设计不周,彩车对消防通道的空间、彩饰材料的燃烧性能都没有作任何考虑。

  怎么办?倪景专门制订了《浙江彩车制作消防安全制度》。

  一次检查中,有个消防泵坏了,他协调从北京消防调集一辆水罐车停放到彩车车间,作为应急水源。

  彩车一旦发动不了,将启动应急预案,有20个人推车,他们挤在狭小的通道里,原本车上只有一个出口,一旦意外出现,疏散是个大问题。倪景的方案是,在彩车靠前部位增设一个应急出口,在出口处加设不燃防护。

  “就跟呵护新生婴儿一样。”倪景说,有彩车制作时曾发生过小火灾,“哪怕一个小零件坏了,耽误的将是整个制作进程。”

  惊动公安部消防局

  8月8日,浙江彩车彩饰材料亚克力,首次现场防火性能测试,初步判定为可燃。这一材料随即被更换为阻燃亚克力材料。

  倪景盯紧制作方,提供样品合格证和检测报告。

  在随后不到20天里,倪景和来自杭氧的机械专家、浙大中控的电控专家发现,彩车的电气线路穿管、隔热防护材料、底盘电路、油路等存在10多处棘手问题。

  更为严重的是,彩车后球液压系统有漏油现象。

  这是因为液压系统选用的是小功率电机——后球打开需50秒时间,按设计要求,打开要在20秒内完成,为了缩短时间,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机发热、油温过高,产生泄漏。

  此事惊动了公安部消防局。

  最后,液压系统、电机和发电机等设备全部更换。调整后的发电机均增设排风扇。

  连线北京

  浙江彩车副车长杨银如

  Q:你在彩车上负责什么工作?

  A:演员什么时间到位、演出,彩车上的球什么时候打开、升起……这些指令,都是我坐在驾驶室通过耳麦和信号灯发出去的。

  Q:在现场看,场面是不是很壮观?

  A:这一点,我很遗憾。因为彩车的车头刚好被一个球挡住了,我只能透过一个大约宽0.3米、长1米的长方形窗口,观察前方的情况。

  驾驶室有个显示器,是用来拍彩车前后左右的路况,所有摄像头都是垂直朝下的,拍的是路上的线——这些线,是供我判断车子所处位置的。

  Q:参加这次庆典,感受如何?

  A: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庆庆典,也是我这辈子的财富。尽管看不到庆典时的大场面,但我内心是沸腾的。

  在北京,和我共事的都是浙江的顶尖专家,现在大家不分彼此,我们还在说,希望70周年时大家还能合作。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