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逾八成上海人收看国庆阅兵式并赞“精彩”

  人民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姜泓冰)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在今天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在上海市民中间进行的一项舆情调查显示:八成以上上海人收看了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并认为庆祝活动很精彩。

  这项关于“上海市民对建国六十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认知、态度与评价”的舆情调查,运用国际先进的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设备,对覆盖上海19个区县的519位市民进行了随机抽样电话调查。

  82.1%的被访者收看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绝大多数表示很精彩

  调查发现,82.1%的被访者表示收看或收听了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其中92.3%的被访者收看(收听)时间达一个小时以上,75.1%的被访者收看(收听)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全过程,可见上海市民高度关注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当被问及“您对本次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整体评价如何”时,回答“非常精彩”的被访者比例为78.9%、“比较精彩”的比例为20.9%,充分体现了上海市民对此次庆祝活动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另外,上海市民关注建国六十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首选媒介渠道是电视(97.7%)。

  对胡主席检阅部队和阅兵分列式印象深刻,为祖国深感自豪

  在庆祝活动的诸多环节中,上海市民对“胡锦涛主席检阅部队”、“阅兵分列式”及“彩车,群众游行”三个环节印象深刻。大多数人认为“阅兵分列式”体现了我国军队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风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不少分列式方阵也成为被访者在调查中津津乐道的“兴奋点”,他们盛赞这些方阵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伟大的武装力量。当被问及“您印象最深刻的分列式方阵是哪些”时,“女民兵方队”(27.5%)、“空军战机”(23.7%)、“导弹”(22.3%)分列前三位。有不少被访者在电话中激动地说:“看了阅兵式,感到非常振奋”,“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复兴”,“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让国家实力越来越强大了”,“希望祖国一年比一年发展得好”。80.0%的被访者表示曾经收看过1984年或1999年国庆阅兵大典,相比前两次阅兵仪式,被访者认为在此次阅兵式中,军队展示的武器更加先进、分列式方阵规模更大、更威武。上海市民普遍认为此次阅兵式成功展示了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国家实力。

  关注本地彩车,对世博会更加期待

  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的游行彩车中,被访者对“上海彩车”印象深刻。火红的世博中国馆“东方之冠”构成彩车主题,热情的世博吉祥物“海宝”站在“东方之冠”的上方,挥舞双手,迎接四方来宾。彩车四周的白玉兰市花把“东方之冠”衬托得夺目耀眼。彩车的整个造型突出了“上海背景,世博主题”,成功展现了上海的发展现状和满怀希望迎接世博的精神风貌。83.0%的被访者表示,上海彩车对世博主题的展示很成功,让他们对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更加期待。99.5%的上海市民表示对世博会的成功很有信心。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此前已就全国两会、党的十七大、3.14西藏拉萨暴力事件、5.12汶川大地震等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过45次舆情调研。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