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99式“坦克之王”火力世界一流 步战车可上高速

  最快步兵战车可上高速


  据新华社电 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的新型轮式步战车(见上图),是我军目前跑得最快的步兵战车,可以在高速公路疾驰如飞。接受检阅的官兵90%参加过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

  ZBD-09 8×8

  轮式步兵战车

  载员:7人

  最大时速:80千米

  最大行程:800千米

  广州军区受阅人数最多

  本报讯 昨天,广州军区也首次成建制派出履带步战车方队(见上图),是此次阅兵装备方队中受阅人数最多的“铁甲方队”。

  军事专家瞿雁冰分析说:“新型履带步战车火力是100毫米的炮加一个30毫米机关炮,用刚性的结构连在一起了。这种车从火力角度来看非常强。100毫米的炮可以发射炮射导弹,可以跟坦克作战。同时发射榴弹的话,还可以攻击一些很固定的工事、火力点。30毫米的机关炮对付轻型的装甲车绝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履带式步兵战车

  火力:主炮、机关炮同轴并列

  布局:全焊接车体动力舱前置

  配属:主要装备南方两栖部队

  全世界水上“飞”得最快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大校介绍,两栖突击车强调良好的水上性能,05高速两栖突击车系列涂陆军三色迷彩,强大的火力使它可以在水上高速航行,是当今世界上水上速度最快、最先进的中型两栖突击车系列。该系列车辆装1门105毫米低后坐力坦克炮就成为高速两栖坦克,其威力足以击毁M-60、M-48等各型主战坦克;装30毫米机关炮就成为高速两栖步兵战斗车,其火炮威力足以击毁M-41轻坦克和各型装甲车。  


  两栖突击车

  外形:车体前段有防浪板

  火力:105毫米线膛坦克炮

  布局:动力舱中置

  水上时速:超过30千米

  坦克与战车有什么区别?

  坦克主要对付装甲车辆,战车帮助战士机动作战

  坦克是具有强大直射火力、高度越野机动性和坚固防护力的履带式装甲战斗车辆。它是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兵器和装甲兵的基本装备,主要用于与敌方坦克或其他装甲车辆作战,也可以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野战工事,歼灭有生力量。

  战车是供乘员机动作战用的装甲战斗车辆,车上设有射击孔,乘员能乘车射击。步兵战车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其任务是快速输送步兵分队、消灭敌方轻型装甲车辆、步兵反坦克火力点、有生力量和低空飞行目标等。

  突击车 战车有什么区别?

  突击车不带人,步战车是带人的

  知名军事专家徐光裕介绍说:“两栖突击车炮口径大,火力强,是不带人的,有些重型装备过不去的地方,这些两栖突击车可能直接就从水里开过去了,是登岛用的。而步战车是装人的,主要是陆战队登岛时用的,一般一辆车载10个人。而我们常说的两栖步战车,外型和突击车是一样的,功能不一样,也是载人的。而空降兵战车,很轻,飞机可以连人带车一起装。空降兵着陆时带着降落伞下去。”

  装备大检阅

  有什么特点?

  体现我军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机械化的转变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大校表示,通过本次阅兵,我们可以看出我军近几年来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信息化装备的程度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提高,显示出我军机械化向信息机械化的转变。这些装备,比如说现在的陆战装备,过去摩托化是机械化部队,现在战炮合一,里面都有信息系统、电子控制系统,通过舰船来操控。包括空军飞机里面的系统就是系统化的。

  本版文字:李颖、邱敏(除署名外)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