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老军人忆1949年国庆:“国歌响起时我们大哭”

  接到徐道明老人的电话后,记者来到东安新村一间普通的老工房采访。老人端坐在电视机前,从他笔直的身板,你看不出他已86岁了;但一定会判断出,他曾是一位军人!

  电视中,正播放着新中国诞生60周年盛典。聆听嘹亮的国歌,见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老人的眼眶湿润起来:“1949年开国大典,我终身难忘啊!”

  徐道明是南汇人,16岁加入新四军,一直战斗在粟裕将军的主力部队,几乎参加了粟裕指挥的所有战斗。1949年10月,徐老已是解放军营长,驻扎在上海宝山罗店。开国那天,部队借了台收音机,就近找了个学校,集中在一间教室里准备收听广播。但是,来的人太多了,只好把收音机搬到学校操场上,并把音量开到最大。“当听到国歌响起,我不禁嚎啕大哭。整个部队的指战员,也都放声痛哭起来。”徐老说:“人只有在最激动的时候,感觉到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快乐和悲伤的时候,才会有那样的痛哭。我当时就是想,那些牺牲了的首长、战友,还有我的部下,你们终于可以感到宽慰了,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共和国的旗帜是鲜血凝成的啊。”今天,这个信念依然萦绕在老人心头。

  老人记得那么清楚:渡江战役,他所在部队在丹阳和扬中之间发起攻击。江中有个洲,离江北有500米,要过江,先要占领这个江洲。粟裕司令员给他的突击连送来了红旗。党支部开会讨论,旗帜插在哪条船上?大家说:插哪条船都不行,敌人会集中炮火攻击。一排长陆金根说,旗帜先藏在我衣服里,冲上滩再插。大家都同意了。

  突击开始了。突击连连长徐道明坐在陆金根划的船上,冒着呼啸的炮火前行。接近滩头的时刻,一排子弹让陆金根排长倒下了,桨还握在手里,淡黄色的军装变成了咖啡色,都是血。部队开始抢滩,两个弹药手把排长背上了岸。150米内的敌人很快被我军扫清了。

  红旗!徐道明让通讯员张进勇跑过去,撕开陆排长的军衣,掏出红旗。张进勇又把红旗用竹竿撑起,“我们胜利了!”可红旗飘不起来,烈士的一腔热血全洒在了上面。

  这时,营长带着大部队上来了;文工团也上来了,他们拿着快板唱起来,“突击连真英雄,带领部队向前冲。”后来,他们不唱了,“一个,两个,三个……”围着红旗数起来。旗上,一共有16个枪眼。

  老人激动地说:“我身边倒下的战友数不清啊!这面用鲜血凝成的红旗,如今珍藏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