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外国友人国庆游行表达“中国情节”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马述昆 张舵)国庆60周年,中国首次组织外国人士参加国庆游行。10月1日,来自53个国家的181位外籍人士汇聚在群众游行中“同一个世界”彩车上,表达对中国,对北京的深厚感情。

  今年67岁的美国人杜大卫,人称“老杜”,2001年就开始生活在北京。谈到参加彩车游行时他激动得有些热泪盈眶,“当我得知被邀请参加国庆游行的时候,我太惊讶了!”

  “我很激动,也很荣幸,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邀请外国人参与国庆这么重要的日子!”老杜说到。

  平时总是一身唐装打扮的老杜对与北京人来说并不陌生,他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2007年获得长城友谊奖,2006年被授予北京十大志愿者称号。自从在北京生活以来,老杜为北京做了很多贡献,他自愿为北京旅游景点和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纠正错误的英文标识,被北京人喻为“英文警察”。

  “我能参加中国的国庆游行说明中国人肯定我在北京的贡献,这是我高兴的另外一个原因”,老杜说。

  在国庆游行中,老杜与其他20余位外籍人士站在彩车上,他们大多是中国友谊奖或长城友谊奖的获得者或是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

  另外155位外籍人士则参加徒步游行,身穿写有“I LOVE CHINA”字样的白色T恤,手挥小国旗。他们大多是在京学习的留学生,也有在京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外商代表。这181位外籍人士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0岁的法国人。

  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洪海介绍说,外籍人士对此次参加国庆游行非常的热情,很多人主动提出申请希望可以参加游行,甚至有远在国外的外籍人士来信报名参加国庆游行,并提出自己承担所有包括交通和食宿等一切费用。

  李洪海副主任说虽然两次国庆预演非常辛苦,但是这些外籍人士热情非常高涨,他们在彩排中还大喊“我爱中国”的口号,等候时活跃地唱歌跳舞,表达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在沿路他们受到了中国人热情的欢迎。

  北京京西国际学校创始人柯马凯接受采访时说,当我被通知要参加国庆时,第一感觉就是高兴、兴奋,我知道60年一甲子,在中国是个很特殊的日子,对于一个人一生来说也就能赶上一次。

  国庆游行排练是辛苦的,一次排练要消耗12个小时,一直到凌晨3点才结束,我和另外几个站在花车上的老外商量,当走过天安门时,不如一起高唱生日歌“Happy birthday,Dear China”,他说。

  63岁的澳大利亚人艾米莉在中国生活了6年半,她因为兴奋,一大早4点就起床为彩排做准备。她说能够参加中国的国庆游行不仅代表自己也是代表她的国家。

  老杜由于在彩排中长时间挥臂,时常会感到胳膊酸痛,“当花车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真想放声歌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这些外籍人士深深的热爱中国文化,对北京有着很深的感情。柯马凯在北京长大,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许多国庆,但都是能作为旁观者。“我生在北京,一直把中国当作我的家,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被当做外国人看,直到今天,我可以和另外百名外国籍人士一起参与国庆游行,成全了我们多年来融入中国社会的心愿。”

  65岁的意大利外籍专家切奇先生非常喜欢中国人,对东方人的性格饶有兴趣。他告诉记者,“我经常和朋友们开玩笑说,我的前世一定是个中国人。”

  来自印度的39岁的库帕马丁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他说一家三口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于是决定继续生活在中国。他还给8岁的小儿子起了个中文名叫“王府井”。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