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参与庆典学生记忆:我的青春在天安门广场飞扬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题:“我的青春在天安门广场上飞扬”——一名北大学生参与制作“小平您好”横幅的记忆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李舒

  1984年,在新中国35周年国庆群众游行的队伍中,北京大学学生郭建崴和同学们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在天安门广场飞扬。这一画面被记者拍摄下来,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一段珍贵的记忆。

  25年前,只有21岁的郭建崴和同学们制作“小平您好”横幅时,并没有想到其影响,“只是想张扬一下年轻人的个性”。然而,当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展开横幅的瞬间,年轻人的张扬与欢呼,潇洒的步伐,自由奔放的形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郭建崴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化石》杂志主编,并任北京市西城区科协副主席。“1984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幕已经拉开,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里家家有余粮,城镇居民家里"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也比较容易解决了。我和同学们都觉得整个国家都有了奔头,热情高涨。”郭建崴说,“1984年上半年,学校通知我们班参与国庆35周年群众游行,立刻我们感觉与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激动,都希望在此过程中能展示自己。”

  “国庆前一天,我和同学们在学校宿舍扎花,准备第二天的游行道具。舍友常生毛笔字写得漂亮,他提议"我写点什么,做个横幅,让全世界欣赏一下我的书法。"同学们纷纷响应。后来,在栾晓峰等同学宿舍里,全班14名男生都参与内容讨论和设计制作。”

  尽管在排练中,学校老师一直强调“不准带一切横幅标语入场”,这帮“希望展示一下自己个性”的学生,还是在“害怕中”开始了横幅的设计。最关键是内容,大家七嘴八舌开始议论,包括“振兴中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口号被一一否决。

  此时有人提议直接向邓小平同志问好,因为很多同学都是那个时代的受益者。“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1977年恢复高考,让没有任何门路的我们有了精神寄托,看到了人生的希望”。郭建崴说,“在当时,只要好好学习,考入大学,就有好的工作。”

  于是有同学建议写“尊敬的邓小平同志您好”,但是句子太长了点,随后改为“小平同志您好”。常生铺好纸,用宿舍里的擦桌子布卷在木棍上,蘸着墨汁写了“小平同志您好”六个大字。

  “字写好后,我们用订书机把横幅钉在一个床单上,但是床单不够长,有人建议删去"同志"两个字”。这句话一出来,人言鼎沸的宿舍里安静了下来。很多同学认为“直接称呼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会不会有些不敬?”最后讨论的结果是,“我们只是表达对领袖的问候,没有别的意思,不至于上纲上线吧!”于是“小平您好”四个大字被钉在床单上,又找来木杆,把横幅固定在杆子上。

  忙完以后,已经差不多是10月1日凌晨,距离集合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凌晨4、5时,同学们登上接送学生的大客车,向游行开始的集结地出发。我和同学曾周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把横幅笔直地夹在胳肢窝间藏起来,走路腿也打不了弯,走一段就很累,旁边还有几个高个掩护。我们俩轮流夹着把横幅带到东长安街后,我把横幅交给了其他同学,大家用手上拿着的纸花掩护继续向前走。”

  当时没有安检,但审查还是很严格。幸运的是,那次游行时北京大学的学生没有统一服装,只要“干净、整洁,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就行。”队列到达金水桥前一直比较齐,到达东华表时,常生等同学一下子打开横幅,队伍欢腾了,广场周围的观众也沸腾起来,整个过程前后约一分钟。这时候,带队的老师喊“快跑!快跑!”大家开始跑起来。25年后,回忆起当时的举动,郭建崴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把横幅保留下来。

  郭建崴和同学们的行为虽是个别人的举动,但具有代表性。郭建崴说,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高速发展,广大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国家领导人也很感激。“我们这一横幅之所以广为流传,正是因为其迎合了民心,符合时代潮流。说出了憋在群众心里,不知道如何倾诉的心里话。”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