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解读胡锦涛讲话 辛鸣:中国的道路是和平道路

  中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3分报道,胡锦涛主席检阅受阅部队后,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世界各国媒体也对这次重要的讲话进行了报道。

  法新社报道称,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数以万计的参与庆典的人群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句话还受到了美联社、彭博新闻社和路透社等媒体的关注,纷纷引用。世界各国对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关注不言自明。

  值得注意是,胡锦涛主席在整个讲话中八次提到“和平”一词,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教授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编辑采访时认为:这八个和平主要有三层涵义。

  辛鸣:“胡锦涛主席的国庆讲话既是给中国讲的,也是讲给世界听的,这一讲话,就是要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和平理念、和平努力和和平立场,这八个和平,其实是说了三层意思:

  第一层是针对海峡两岸关系,我们希望两岸关系是和平的。统一前是和平的,统一过程中也是和平的,统一后更是和平的。对于中国来说,台湾一定是要统一的,但只要有一丝可能,我们都会把用和平方式统一的努力坚持到最后,因为我们的方针是和平统一。

  第二层针对国际关系来讲的,新中国60年的高速发展,让国际社会很敬佩也很惊讶,但也很不安,因为以往历史上一些大国的崛起,往往会引发争端,那么中国的发展会不会引发新的争端,胡锦涛主席用讲话明确地回答出不会,因为我们中国一向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繁荣与发展不仅不会给世界带来威胁、带来不安,而是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繁荣和和谐。

  第三层讲我们的国防理念,我们今天上午都看到了天安门大阅兵,大阅兵显示了我们中国的国防是强大的,我们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但是我们的强大也好,不可战胜也好,我们的着眼点与目标,都是为了和平,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是以武止戈,止戈为武,中国发展强大的国防,建设强大的军队不是为了侵略别人,而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维护世界的和平,把三层意思归结起来,八个和平的就是一句话,中国的道路就是一条和平的道路,对内是和平的,对外也是和平的,中国愿意走一条和平的道路,中国也有能力走一条和平的道路,让世界更安心,让我们的人民更幸福。”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