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外媒捕捉阅兵特殊亮点 红旗车中山装最具代表性

  元素 红旗车、中山装最具代表性海外媒体捕捉阅兵两大特殊亮点—— 中国力量坚定传承60年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对于很多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世界民众包括世界媒体是有共识的——他们知道,红旗轿车是中国特色;他们知道,中山装是中国特色。因此,他们会在中国的国庆阅兵仪式中去刻意捕捉中国元素。

  综观阅兵后这一日的世界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轻易发现,世界媒体除了关注整个庆典的盛况外,还把着眼点放在了红旗轿车和中山装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上,甚至有媒体专门撰文报道这两个亮点。

  “中国领导人身穿中山装”

  意大利《晚邮报》

  中山装

  60年传承代表中国力量

  中山装被公认为中国的国服,世界媒体对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这一穿着的关注度十分高。法新社将胡锦涛的穿着与60年前的毛泽东相提并论,而美联社、彭博社和《商业呼声报》、《今日美国报》也点出中国国家主席穿上了有别于平时的深色中山装。

  英国路透社指出,1949年开国大典,新中国领袖毛泽东身着中山装阅兵。由于他经常在公开场合穿中山装,因而西方将其称为“毛装”(Mao Suit)。此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延续着不成文的规矩——国庆阅兵大典时穿中山装,只是在颜色上有所不同。

  印度Newkerala新闻网使用的标题是《中国国家主席着中山装过国庆》。文章说,在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就是穿着有4个口袋的中山装出现的。而在之后的所有国家重要活动和外交活动中,毛主席都是穿中山装的。

  而带领中国走向开放的邓小平在1984年阅兵时穿的也是中山装。同样,当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穿的也是中山装。

  《亚洲新闻联盟》说,半年前在青岛的海军大阅兵上,胡锦涛主席穿的是深色西服,配以蓝条领带;但昨天他身着中山装,而非西服,跟之前的阅兵首长保持一致。这也表明了中国力量正在坚定地传承。

  意义革新中国奔向民族复兴

  海外媒体不仅注意到胡锦涛主席穿的中山装与中国前任领导人的相似,同时也解读出新的含义。

  媒体报道称,阅兵式上的中山装既有传承又不失革新意味,“传达出中山装这一中国‘政治图腾’蕴含的开放民主、民族复兴之意。”

  《休斯敦纪事报》则写道:“胡锦涛身着中山装演讲,‘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媒体还详细解释了中山装代表的思想和政治含义:4个口袋代表“四维”(礼、义、廉、耻);衣领为翻领封闭式,表示严谨的治国理念;口袋上面笔山形的袋盖,代表重视知识分子;背部无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胡锦涛身穿中山装一路前进”

  《印度时报》

  红旗车

  阅兵座驾凸显中国特色

  除了中山装以外,在此次国庆盛典上,参加阅兵的红旗轿车也让世界媒体为之震动。

  英国的Earthtimes新闻网直接以《中国领导人乘豪华型红旗轿车阅兵》为题报道称,胡锦涛主席阅兵时所乘的豪华型红旗轿车有着长期的发展历史。

  这款红旗车上有着典型的中国元素,比如扇形水箱以及灯笼样式的后尾灯。

  《欧洲时报》则发表题为《国产红旗轿车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文章,称在1984年和1999年国庆大典中,邓小平和江泽民都是乘坐红旗轿车进行检阅。

  据了解,与先前的红旗车型相比,今年这款检阅车的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改变都较为显著,但经典元素都得以保留。

  有行家认为,检阅车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

  文章说,中国第一台红旗轿车诞生至今已经有几十年,红旗轿车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精致。

  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如今红旗已成为了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品牌,令中国人惊喜,也让中国人自豪。

  全手工打造首次具有防弹功能

  据外国媒体报道,胡锦涛主席乘坐的国产红旗特种检阅车车牌号为“京V02009”。

  该车为全手工打造,车长6.4米,高1.72米。

  其5.8米长的车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车架。

  报道称,该车使用的发动机为中国第一款自主开发的顶级乘用车发动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车身还装有大量防弹装甲钢板和玻璃,造价预计超过300万元人民币,为国产顶级轿车。

  Earthtimes新闻网说,在昨天的庆典上出现的红旗检阅车首次具有防弹功能,在继承了老一代红旗检阅车“基因”的同时,更具现代感。

  乘坐红旗车是当时外宾顶级待遇之一

  《南华早报》在1日的报道中关注了胡锦涛主席乘坐的红旗轿车的历史。

  该报在题为《新“中国宾利”为主席出动》的文章说,有“中国宾利”之称的顶级红旗轿车是中国少有的具有几十年历史的知名品牌之一,生产红旗的吉林一汽也是中国第一辆轿车的制造者。

  文章说,1956年,中国前任领导人毛泽东就表达了对中国轿车工业的期盼,他说:“哪一天开会的时候,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该多好!”

  以美国克莱斯勒汽车为原型,吉林一汽的几千名工人开始在中国第一辆轿车的生产线上勤劳工作。

  尽管当时包括传动箱在内的许多关键零部件是直接从克莱斯勒上搬来的,但红旗轿车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无可估量。

  1959年,首批生产的红旗轿车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

  “在当时的北京,乘坐红旗车、被毛主席接见、在钓鱼台国宾馆住宿被称为外宾享受的三个顶级待遇。”文章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