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首都各界感叹阅兵盛典:我们被年轻人深深打动

  首都各界感叹阅兵盛典——

  我们被年轻人深深打动

  李青(市作协驻会副主席)

  “生气勃勃 充满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前都处在成长阶段,现在已经迈向了青年时代,因此这是一场生气勃勃而充满力量的阅兵仪式!”昨天上午10时,李青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着阅兵仪式,情不自禁地感叹说。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李青首先将目光集中在整个阅兵仪式的设计和布置方面,这也让她得出了结论:“设计真的是非常精心,体现了集体的智慧,这是一个很和谐的创作集体,否则不会安排得这么井井有条,与10年前五十年大庆的阅兵仪式相比,又有了很大的进步!”

  李青认为,整个阅兵仪式的布置体现了现代文艺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和百花齐放的风格,是我国多种民族大融合、大交汇、大展现的体现,具有时代的思想高度,特别是高超的技艺水平。庆典表达了对于未来发展的渴望,也展示了中国开放和向前看的心态。

  王晋堂(原市第一中学校长)

  “最有冲击力的爱国教育”

  王晋堂昨天6点就守候在电视机前,对于阅兵的第一感受,他只说了一个字:“帅!”王晋堂说,这比他亲历的50年大庆还要震撼人心,他看到了一个强大、无可战胜的部队,也看到了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少年。

  “在一场一场的国庆庆典中,很多孩子长大了,而每十年的国庆大典,都是对年轻人民族自豪感的一次唤醒,是最具有现场冲击力的爱国教育。”王晋堂说,再过40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我国将要建成世界中等发达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而实现这一庄严承诺的生力军,则正是参加和观看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这一代“80”后、“90”后和“00”后们。

  60年前,他刚上小学一年级,国庆对他来说,是大国意识的启蒙;10年前,他作为北京一中的校长坐在观礼台上,国庆对他而言,是亲历国家发展史诗高潮的激动;今天,他深情地看着镜头前十万学子持花的笑脸。王晋堂深知,大国阅兵除了展示国防实力外,对于无数青少年来说,更是一场珍贵的和平时期的爱国总动员。大国意识的启蒙,将深刻影响学生们今后数十年人生道路的走向。

  于凯(全国劳模、出租车司机模范)

  “充沛的爱国热情高涨”

  “今年的队伍比往年的都要长!”昨天上午10时,全国劳模、京城出租车司机模范于凯站在观礼区感叹道。

  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参与者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以代表祖国未来的年轻一代为例,于凯说走在奥运方阵前面的是大学生方阵,大学生们从集结地下车后走上几公里来到指定区域等待两个小时,再从东单步行走上1公里来到观礼区,肯定会疲劳,然而一走进入观礼区,他们立刻就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精神抖擞地举起了手中的风筝、旗子正步走完全程。“要知道从东侧的南池子到西侧的南长街全程长约1.5公里,这段距离是国旗班战士每天升国旗所走的138步正步的10倍”,这不仅仅是训练有素的问题,而是学生们充沛的爱国热情和意志力一直在支撑着他们。

  李宁(外籍华人 郎朗经纪人)

  我由衷敬佩那些年轻人

  10年前,李宁作为美国《现代周刊》的总编辑,受北京市侨办邀请,参加了50年国庆大典的观礼活动。昨天,他再次站到了天安门边的观礼台上,感慨万千。

  他称,作为一名远在天涯的游子,“常回家看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能经常在夜的深处装点回家的梦境,在思念的片刻重温母亲的温柔。”李宁透露,自己是1980年上大学的,之后去了美国,每次回家都感觉极不一样,祖国变得越来越美丽。

  今天观礼时,李宁感觉自己的眼睛根本用不过来。他周围的都是海外华人华侨,大家都激动不已,国歌声响起一刹那,有的老人还泛起了泪花。配乐声《咱当兵的人》响起时,很多代表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李宁透露,观礼台两侧,还有两块超大的电视屏幕,通过之前的短片,他们得知不少游行队伍凌晨3时左右就赶到了现场,激动之余,又对那些年轻的男孩子、女孩子们有着说不出的敬意。

  作为郎朗的经纪人,以后李宁经常会有更多的机会回到祖国,“以后离祖国的距离近了,可以更清楚地观察祖国的各种进步,相信祖国一定越来越美好。”

  张国维(青联委员、篆刻大家)

  “为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昨天上午,在观看了国庆阅兵式后,青联委员、篆刻大家张国维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气势如虹是他对阅兵式的最大感受。

  “看了阅兵式,我感到非常震撼。同时,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展示了人民军队的力量,也显示了我们维护和平的决心。”

  从建国初祖父奉命篆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公开亮相时,罗格在会徽批准书上签字后加盖使用的印章。张家祖孙三代都与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通过自己手下的一方小小印章,见证了祖国60年的发展和腾飞。

  本报记者许前程 宋玮 王琼 刘琳 叶晓彦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