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大阅兵热点解密:阅兵车根据首长身高定做

  国庆大阅兵热点大解密

  “京V02009”有什么含义?

  阅兵车根据首长身高定做红旗HQE身价约300万

  检阅车队如何构成?

  据介绍,阅兵式上的检阅车队共有六辆车,前三辆是拍摄用车,第四辆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坐的检阅车,后面跟着的检阅车由阅兵总指挥房峰辉乘坐,另有一辆作为检阅车的备用。

  “京V02009”有什么含义?

  胡锦涛的座驾一驶出天安门城楼,特殊车牌号“京V02009”迅速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据悉,京V是2004式军牌,一般是中央军委的车。车牌号“2009”,简单直观的解读,就是指今年———2009年。

  阅兵车根据首长身高定做

  自1959年起,民族品牌红旗轿车成为国庆阅兵和重大活动阅兵以及礼宾活动的专用车,沿用至今,每次车型及性能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此次大阅兵的检阅车由纯手工精心打造,站车高度固定,不可升降,完全根据首长身高量身定做。检阅扶手则有80毫米的上下高度调整量。

  红旗HQE身价约300万

  昨日亮相的红旗HQE检阅车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设计生产,与劳斯莱斯幻影、迈巴赫62和宾利Mulsanne同属一个级别,售价估计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作为手工打造的顶级豪车,定位于“元首级”座驾的HQE顶级红旗长度超过6米,延续了三排座椅的传统。所用动力源也为纯正“中国芯”,是代表轿车最高级别的V12发动机。

  除了拥有“中国芯”外,新红旗检阅车首次在原车设计时就带有防弹功能而不是后期改装,它在车的不同部位采取不同的防弹工艺,这是一项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拥有该项技术。

  外媒关注“中山装”

  昨天上午,胡锦涛以一身深灰色中山装亮相,与其他领导人的西装革履形成鲜明对比。在外媒报道中,胡锦涛的衣着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法新社注意到,胡锦涛穿了深色高领中山装,60年前毛泽东就是穿着类似的款式宣布新中国成立。路透社也在报道中指出,胡锦涛身穿深色毛式中山装检阅了阅兵队伍。

  据悉,胡锦涛身穿的这套中山装由北京红都服装公司量身定做。设计师透露,此次胡锦涛所穿的这件中山装与以往风格不同,将成为一种新型号,在国庆节后推向市场。

  画像中为何胡锦涛着西装?

  昨天,四代领导人的巨幅画像载在彩车上,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在四幅画像中,为何只有胡锦涛穿着西装,而不是中山装呢?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解析,中国如今已经高度融入国际社会,在世界体系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的绝大多数场合,胡锦涛都以西装出席。应该是考虑到西装形象的胡锦涛,老百姓更加熟悉,因此选择此幅着装画像。

  历次阅兵用车

  1949年阅兵:从敌人那里缴获的美式吉普车。

  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红旗CA770。这款检阅车是把红旗CA770型防弹车加以改进,装上了活动式顶棚和升降装置。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一汽生产的红旗CA772TJ特种检阅车,与1984年的检阅车在外形上基本相似,但前半个车身为半敞篷。

  四代领导人原音来自哪?

  昨天上午,在国庆庆典群众游行队伍中,伴随着《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音乐,四代领导人的讲话原音先后响彻天安门广场。

  据悉,四代国家领导人的原音都来自于国家档案馆。原音重现的四代领导人话语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毛泽东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的讲话原音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原音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新的胜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江泽民在十六大上的报告原音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胡锦涛在十七大上的报告原音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