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焰火装置将拍卖 游行部分道具将博物馆收藏

■昨天傍晚,战士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准备离京■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昨天傍晚,战士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准备离京■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闭幕式上的道具、奥运村中的家具和一些办公用具并未就此闲置,而是面向社会进行了拍卖。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中同样使用了大量道具和设施,它们同样不会只是在盛典中“昙花一现”。

  联欢晚会的特效焰火设备将部分进行拍卖,“光立方”中的发光树将分为三类进行处置,在群众游行中使用的巨型国旗和国徽车、领袖画像车等都将进入博物馆进行收藏……国庆60周年的组织人员在盛大的荣光背后也用不同的方式对“节俭”二字进行了诠释。

  道具处置·游行

  本报讯(记者 柳剑诏)10月1日上午,当34辆代表着各地的彩车通过天安门前时,一幅面积18000平方米的《江山如此多娇》巨型国画在广场上徐徐展开。记者从表演这一节目的武警某部队了解到,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这幅重达3吨多的巨型国画已被该部队收藏。

  “我们递交了正式报告,然后得到了指挥部的批准,将这幅画卷作为最为珍贵的收藏品保存,这幅画卷将是我们这支部队历史的重要见证物。”武警某部队副部队长曹勇说,“当然今后如果国家有需要,我们也可以捐赠出来。”

   昨天下午,战士们已经将背包和装备装车,包括重达3吨多的《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国画和训练中使用的画卷。

  昨晚10点,在中秋月圆之夜,在广场上打开《江山如此多娇》巨型国画的2000多名武警某部队官兵,开始返回位于辽宁的驻地。

   “到驻地后,我想给家里人打一个电话,告诉他们,10月1日,我就在天安门广场上,就站在《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国画下面。”来自山东的战士杜来钢说,从7月份到现在,他还没有和家里人打过电话,家人也不知道10月1日他在天安门广场表演。

   “有很多战士没有来过北京,我们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在北京过这样一个中秋节,非常有意义。之后我们会在圆圆的月亮下凯旋而归。”曹勇说。该部队庆功表彰大会预计会在一周后举办。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场上表演所用的那幅150米×120米的巨型国画外,随同该部队返回驻地的还有一幅同样大小的训练用的旧画,这幅旧画在训练中缝制了300余次。

  “从7月份到10月1日的正式演出,我们部队2000多名战士进行了900余次训练,因为基本上是露天训练,长期日晒雨淋,画卷一使劲儿就裂开了,就要进行缝制,最后统计了一下,大小缝制了300余处。”曹勇说。

  据曹勇介绍,10月1日当天,该部队2000余名战士在广场上的精彩亮相持续了11分11秒。

  在参加当天上午活动的队伍中,该部队战士是最后一个撤离广场的。曹勇说,590名战士留下来帮助撤出灯笼,清除广场上的指挥台和各项道具,为晚会表演队伍迅速进驻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

  曹勇说,虽然在广场上表演时战士们只能听到声音,看不到任何画面,但表演完之后,看到了电视记录的画面,大家都非常兴奋,因为战士们都看到了自己为国庆60周年庆典所奉献的精彩。

  四辆领袖画像车 将送博物馆保存

  昨天,记者从群众游行指挥部彩车部了解到,在国庆群众游行中走在最前面的国徽车和四辆领袖画像车将由博物馆收藏,目前暂不对外展示。

  国庆庆典后,国徽车和四辆领袖画像车便开回了“彩车村”。据了解,这些车最终将送给有关博物馆进行保存。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没有确定由哪家博物馆收藏。

  游行巨型国旗将由国博收藏

  国庆庆典上,由北京军区某装甲师1949名将士组成的国旗方阵是群众游行队伍的“排头兵”。据悉,这样体积巨大的国旗一共制有3面。国庆游行当天使用的这面国旗将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在群众游行中,军人们抬起重达150公斤的巨幅国旗行正步通过天安门城楼。这面国旗长28.8米、宽19.2米,面积逾550平方米,是历次庆典中最大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这样体积巨大的国旗一共制有3面,一面作为战士们日常训练用,一面全新的在庆典当天使用,另一面则作为备用。

  国庆庆典结束后,该部队某团干事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群众游行指挥部下达的要求,两面国旗交回指挥部,其中“在庆典上正式使用的一面将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而战士们日常训练中使用的巨幅国旗,被允许留在该装甲师部队中,与曾托举它在艳阳下整日训练的战士们相伴,“作为国庆60周年永久的见证和纪念”。

  ■文/本报记者 刘畅

  道具处置·焰火

  国庆焰火装置将拍卖

  国庆晚会中“和平鸽”等特效焰火的发射装置将拍卖。

  国庆当晚,发射“和平鸽”、“笑脸”、“60”、“火箭”等特效焰火的膛压装置共有3000余门炮,其中,千余门炮属于负责特型烟花燃放的北京优力达科贸有限公司,2000余门炮则属于生产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分厂。优力达公司总经理陈延文昨日表示,该公司的960门炮将向社会拍卖。十四分厂拥有的2000余门炮或将销毁炼钢、或将向社会拍卖。

  据了解,每门炮都由无缝钢管经数控车床制作而成,造价至少为3400元。

  ■文/本报记者 毛羽

  道具处置·晚会

  部分“光立方”发光树可能拍卖

  “光立方”主创团队成员杨光昨天告诉记者,“光立方”的主要道具发光树很可能也会像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电子缶一样进行公开拍卖。

  杨光说,“光立方”所使用的道具少部分作为纪念品,赠送给了参演部队,还有一部分将回收进库房,另外有一部分很可能也将进行公开拍卖。

   “道具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由一个专门的办公室负责,4000多个道具每一件都会登记在案,就算报废,也需要相关的负责人签字。”杨光说。

   发光树实际上是一种树形LED,每棵树上,镶着120个发光芯片。芯片在后方总控制台的操作下,可发出7种颜色光。树干可伸缩摇摆,最低1.3米,最高可达2.3米。

  据了解,“光立方”所使用的道具除了发光树外,还包括一对发光的鸽子板、可以燃烧的冷烟火、花球、拉杆花、绿叶、鸽子哨、四把特制手电筒以及四色小旗帜,每位战士还配有一个无线耳麦。

  道具处置·景观

  民族团结柱安置方案未定

  记者从国庆群众游行背景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庆过后56根民族团结柱的安置方案目前正在商定中。“民族团结柱一定不会拆毁,并要以最能体现它价值的方式留存、展览。可能继续保留在天安门广场,或是安置在北京的某个园区。”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