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沂蒙六姐妹”之伊淑英:子子孙孙都跟着党走

  新华网济南10月4日电(记者潘林青)“沂蒙六姐妹”是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涌现的一个拥军模范群体。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英雄的“沂蒙六姐妹”以“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拥军支前。

  今年85岁高龄的伊淑英,是“沂蒙六姐妹”尚健在的3位老人之一,多年来一直住在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

  “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1947年部队来的时候,就是爬的那座山。”伊淑英老人指着烟庄村村外巍峨的蒙山,想起了峥嵘的战争岁月,禁不住流下眼泪。

  “当时很多战士都赤着脚,爬山路的时候,山上的石头把战士的脚磨得淌血流脓,共产党的部队就是俺们老百姓的部队,俺们看着心疼。”

  于是,伊淑英和其他五姐妹一合计,决定给部队的战士做些鞋。为了做军鞋,伊淑英和其他五姐妹彻夜不眠,胳膊和大腿都磨起了泡、出了血,手指也变了形。“一只鞋底要纳120行,一行要过30多针,每针都要经过锥眼、穿线、走线、拉紧等工序,确实要下大力气。”伊淑英说。

  在孟良崮战役打得最激烈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天天在村子上空轰炸,“六姐妹”还主动承担起了运送草料和弹药的重要任务。“上级党组织要给部队的战马凑2500公斤草料,俺们二话没说,主动承担了下来。”伊淑英说。

  然而,为了躲避轰炸,乡亲们都躲到山沟沟里去了,村里就剩下了她们6个人,敌人多次来村里烧杀抢掠,抢得村里空荡荡的。怎样才能凑足2500公斤草料呢?并且,“六姐妹”小时候都缠过脚,走平路还行,翻山越岭就遭了罪,走不快不说,还老跌跤。

  “俺们当时就互相"打气",想想那些牺牲的战友,俺们这么点苦算什么?”伊淑英说。于是,“六姐妹”咬紧牙,翻过一道道山梁,走进一个个村庄,终于凑足了草料,接着又立刻动员了村里的妇女组织运输队,把草料送到了预定地点。

  除了草料,“沂蒙六姐妹”还给部队送过弹药。“一箱弹药七八十公斤,一个人扛不动,俺们就两人抬,翻越10多公里山路,一直送到前沿阵地。当时战士看到俺们,很多都感动得抹眼泪。”伊淑英说。

  六姐妹还带领村里的妇女,把粮食加工成煎饼送到前线。“当时要在两天内把2500多公斤粮食"摊"成煎饼,村子里能干活的妇女只有80来个人。想想前线的战士在流血,俺们妇女就是拼了命也要把煎饼"摊"出来给部队送去。”伊淑英说。

  在“沂蒙六姐妹”的带领下,烟庄村妇女行动了起来,饿了舍不得吃粮食,吃两口榆钱饭凑合,手上烫起了泡挑破了接着干,终于在2天之内把2500多公斤粮食烙成煎饼送到了前线。

  后来算一算,在整个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烟庄村的乡亲们在“六姐妹”的组织下,共为部队烙煎饼7.5万公斤,筹集军马草料1.5万公斤,洗军衣85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

  “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伊淑英说,新中国成立前,烟庄村是“山上光秃秃,地无三分平,吃糠咽菜咸菜棒”,交通也不方便,山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车进不来,人出不去,要运点东西只能靠手推的木制独轮车。

  “那种穷苦日子,要吃没吃,要穿没穿,没有经历过,怎么想都想象不出来呀。”伊淑英说。

  为改变烟庄村贫穷落后面貌,这几十年来,蒙阴县、镇、村各级党员干部,领着村民出去学习,买了果树苗免费让村民种,还请来专家手把手地教。现在,烟庄村周围山上全是果树,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烟庄村村民家家都有果园,一年下来,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户户盖起了新房,买了摩托车、彩电、冰箱,用上了手机,有的还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轿车。

  并且,烟庄村还修了30多公里的环山路,拖拉机、三轮车都能开到山顶,大车能开到地头。“现在俺们村家家户户不光有了各式各样的水果,而且卖起来也很方便,好果子孬果子都能卖钱。”伊淑英说。

  在伊淑英家,正中醒目的位置挂着毛主席的头像。“一到过年过节,俺就跟毛主席"说说话"。像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要是毛主席能看到,他老人家还不知道怎么高兴呢。”伊淑英眼里不知怎么又涌上了泪水。

  “让子子孙孙都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伊淑英17岁入党,到今年已有68年党龄了。“组织上对俺们这些"老骨头"可照顾了,社会上对俺们也尊敬,其实当年支前那些事,换了谁都会那么做。”伊淑英说。

  伊淑英拿出了《老党员优待证》,对记者说,“这是县上发给俺的,这个红本本好处可多了,除了享受规定的待遇外,每月还能领到近300元的补助,还可以免费到镇上医院查体,县里还经常组织俺们这些老党员出去"看光景"。”

  另外,社会上的企业和个人也纷纷行动起来,表达对“沂蒙六姐妹”的敬意。济南一家公司,每月给尚健在的“沂蒙六姐妹”500元钱生活费,逢年过节送各种礼品,还不定期组织她们检查身体。“去年八月节(中秋节),他们拉来一大卡车月饼,俺们村家家都有份。这些年来,各级领导也一直挂念着俺们这些老党员,逢年过节就登门入户问寒问暖。俺虽然岁数大了,可俺不糊涂,心里知党情,俺要继续为党作贡献。”伊淑英说。

  让伊淑英老人最骄傲的事,不是她早年拥军支前的光荣事迹,而是她的子孙参军、入党。伊淑英说:“俺的3个儿子、一个孙子都参军了,他们也都是党员,一想起这个,俺心里就"滋"。俺的一个重孙子也上一年级了,俺经常教育他好好听话,长大了一定也要入党。要让子子孙孙都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