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七旬老兵忆1951年国庆阅兵式 朱总司令亲自探望

  电视上国庆60年大阅兵的场景,让家住苏州巴里新村75岁的退休干部乔瑞腾感慨万千,他曾在1951年参加过国庆阅兵,“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了。”乔瑞腾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年阅兵式上,他和战友见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帐篷驻地,朱德总司令还去看望了他们。

  17岁参加受阅训练

  1950年,乔瑞腾才16岁,初中毕业的他参了军。这年年底,他进入南京汤山炮校第三炮兵学校学习。1951年4月,被分配到沈阳高射炮兵学校深造。当年6月,学校接到了参加1951年国庆阅兵式受阅的命令,于是开始了接受阅兵检阅的艰苦训练。

  乔瑞腾回忆,当训练进入关键的时候,正值高温天气,为了避开高温,清晨5点,没吃早饭就开始训练。午睡2个小时,到下午3点继续训练,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当时,借用的是苏联的训练方式,分别以单个、班、排为单位进行训练,然后再组合成约400人的方队,进行整体训练。

  朱德总司令看望受阅战士

  1951年9月上旬,沈阳高射炮兵学校接到赴京参加接受阅兵的通知。乔瑞腾从沈阳到北京。解放初期,国家的经济十分困难,到北京参加受阅的战士们只能住在帐篷里。

  乔瑞腾记得,帐篷就搭在天坛公园后面的一片小松树林中。白天就在帐篷驻地附近的一条街道,进行参加受阅前的演练,直到9月底。让乔瑞腾难以忘怀的是,在此期间的一天,朱德总司令到帐篷驻地看望参加受阅的战士们。当朱总司令出现在战士们中间,大家既感到紧张,又觉得很亲切。朱老总笑容可掬,向战士们挥手致意,战士们觉得朱老总像一位慈祥的父亲。

  还让乔老难以忘怀的是,北京市长彭真邀请参加阅兵式的各解放军院校的学员,在中山公园音乐厅,与他一起欣赏京剧演出。“演员都是梅兰芳、马连良等名家。”

  难忘见到国家领导人

  乔瑞腾至今清楚地记得,1951年10月1日早晨,他和战友们5点就起床了,每人一个鸡蛋、一个苹果,喝点水,头戴大沿帽,身穿新军服、腰束皮带,脚上穿的是球鞋,等待接受检阅。

  大约10点,朱德总司令乘检阅车检阅了全体受阅部队。“同志们,辛苦了!”当朱德总司令挥手向受阅部队致意的时候,接受检阅的战士们,个个肃立起敬:“首长好!”乔瑞腾说,阅兵式上,走在最前面的是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军官。他所在的受阅部队,是受阅院校方阵中的一个方队。当他和他的战友们正步迈向天安门广场时,全体刷地一下,头转45度,目光转向天安门城楼。“尽管离天安门城楼的距离较远,但我还是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乔瑞腾说大概走了1000多米,到中山公园,结束了受阅,坐汽车回到驻地。部队领导为了犒劳战士们,特意摆了庆功宴,乔瑞腾和他的战友们,享受到了一顿大鱼、大肉的美餐。

  乔瑞腾说,“祖国60年大庆阅兵式,与1951年阅兵式相比,我们国家的军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志强 陈泓江 文/翻拍 (来源:现代快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