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游行乐曲方案易稿40次 时长严格控制精确到秒


  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细解“广场音乐会”

  游行乐曲方案易稿40次

  36个群众游行方阵踏乐而行,军乐团和民族打击乐团、广场合唱团“混搭”成功——在本次效果堪称“广场音乐会”的群众游行音乐背后,隐藏着多项不为人知的“中国之最”,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陈蔚透露,仅21首乐曲方案就易稿近40次。

  希望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同于以往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只有军乐团演奏,今年的最大突破是采取了合唱团、联合军乐团、民族打击乐团相结合的音乐形式,“这在历次国庆群众游行中是首次采用,在世界上也是首创。”演唱演奏队伍的整体规模也是历次国庆之最,由1300多人的联合军乐团,2100人的成人合唱团、300人的童声合唱团和13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联袂合作。

  起初,导演组还担心合唱队站不了那么久、唱不了那么准。“但事实表明,他们站得住、唱得准、打得欢!”陈蔚透露,“我非常希望这次‘广场音乐会’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乐曲方案精确到秒

  陈蔚表示,当初确定音乐曲目的总原则是“群众耳熟能详,具有时代特色”。由于要配合方阵行进,每一首曲目都得紧扣游行主题内容,比如国旗方阵用《红旗颂》、毛主席画像出来时用《东方红》、改革开放方阵用《春天的故事》。“主旋律”以外也不乏通俗歌曲,比如再现神舟飞船航天员在太空展现国旗时用《红旗飘飘》,农业发展方阵用《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部乐曲方案从配器到演奏再加上合唱,时长严格控制精确到秒,以“严丝合缝”地配合方阵行进。“调整的次数前前后后、大大小小将近40次。”陈蔚举例说,原定工业、交通方阵和后面的能源、环保、民主政治、依法治国方阵都用悠长的《祝酒歌》一贯而下,但后来导演组有人灵感突现,建议用《咱们工人有力量》为前两个方阵配乐,效果更为贴切;唯一一首领唱歌曲《领航中国》本是女歌手雷佳独唱,后来考虑广场演唱加入男声才不显单薄,之后原定的男中音又让位于音质更为明亮的男高音戴玉强……

  “我代表个人和指挥部艺术团队,感谢所有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的同仁的信任、支持和帮助!”陈蔚再三表示一定要通过晨报表达她的感激和喜悦之情。晨报记者 姜葳

  人物档案

  陈蔚 中国音乐学院知名导演,近年在歌剧、音乐剧的创新上作过令人瞩目的探索。作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的艺术总监和导演组的总负责人,她承担群众游行音乐、舞蹈、服装道具设计等各类艺术方面的统筹工作。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