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十一出行两个“利好”:油价下调与速单向收费

  今年十一黄金周,京城百姓出行有两个“利好”的消息:一是国家发改委根据相关价格政策,宣布从9月30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190元。随之而来的是本市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93号汽油每升降价0.15元。二是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实施有条件“单向收费”新政策,从10月1日零时开始,通向机场1、2号航站楼的天竺收费站将对当天往返车辆凭票据免收进京方向10元收费,杨林收费口由10元改为5元。

  新中国60年华诞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喜相逢,油价下调、机场高速路部分降价,给百姓带来“利好”的“彩头”,让十一出行的人们有和好天气一样的好心情,这是明智之举。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为9月2日,以此推算,9月30日正是新的调价时间窗口。截至9月29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的下跌幅度已连续22个工作日超过5%。国际油价标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报价方面,受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石油库存高企等因素影响,这一价格自9月以来大幅下滑,从9月2日的70美元/桶左右下滑到29日的66美元/桶。尽管国内有某些专家在此期间以“维稳”为名,制造十一期间不宜降价的舆论氛围,但发改委却没有犹豫,当机立断在9月30日下调国内油价,这固然有调价政策依据和国际油价背景,更有国家不与民争利的信念支撑。

  众所周知,十一期间百姓私家车用油量会明显增多。9月30日开始降价还是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降价,十分明显这关系到将一块利益蛋糕留在企业还是全民共享,发改委选择了后者。我们真心为这种有政治智慧的选择、深得民心的选择而高兴。

  与油价下调的普惠程度相比,首都机场高速路有条件的“单向收费”表面上看起来事情并不大。但是,这里面透露的信息非常丰富,它宣告了把高速路当成企业“铁杆庄稼”不可动摇的时代行将结束,我们将满怀信心地迎接一个还路于民的新时代。

  国家审计署对首都机场高速路的审计报告显示,1993年北京市与交通部合资修建机场高速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到2009年,机场路又收了至少10亿以上。一条路的投资已经赚回4条路的钱,无论从什么角度说,也应当还路于民了。这些年,社会各界对机场路停止收费的呼声从未歇息。由于机场路在收费3年后转给企业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并重新批准收费30年,国家审计署对机场高速路收费作出了“不合理、但不违法违规”的审计结论。日前,有消息说:北京市政府已计划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彻底解决机场高速路的问题。北京高速路收费口拥堵的大问题,最终要靠取消收费来解决。机场高速不过先行一步,尽管这一步走得扭扭捏捏、拖泥带水。从全市交通便捷考虑,在全部取消高速路收费之前,全市高速路都应改为出京方向单向免费、进京方向单向收费,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疏散城市车辆。(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