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香港举办“开国大典”图片文物展 免费开放十天

  中新社香港十月五日电 (茹萦莹)“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大型图片文物回顾展”五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主办方希望,展览能让香港年轻一代有机会了解新中国筹建的一段重要历史。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等担任主礼嘉宾。

  这一持续十天免费对全港市民开放的展览,以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为主要线索,分为“迎接民主人士到解放区”、“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筹备新政协会议”、“迎来曙光的盛会”、“开国大典”五个部分,再现当年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场景。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展出开国大典的第一手历史素材,是国民教育的宝贵一课,而在国庆六十周年期间展出更显意义重大。他希望香港年轻一代能借以感受新中国开国之不易。

  杨胜群强调香港在筹建新中国历史中的特殊地位。他说,新中国成立是中国人民命运的根本转折点,而香港是一座见证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城市。筹备建国前夕,爱国人士齐聚香港,再转道进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建新中国。六十年来,香港走过不平凡的路,回归后与祖国关系更加密切,“祖国好,则香港好。祖国兴,则香港兴。”

  此次共展出三百多件一九四九年开国大典筹备前后的历史图片及文物,大部分图片及文物都是首次与香港市民见面。参展文物有八件是原件,包括政协秘书处印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程序》、鲁迅艺术学院创作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宣传画等。

  由中央美院教授董希文创作、现已成为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油画《开国大典》的高仿真度复制品也在展览上展出。这幅画再现了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时刻。

  香港树仁大学二年级学生马咏诗作为活动的志愿者,谈起自己今年六月到京培训的经历,回忆自己站在“鸟巢”和“水立方”前,深深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自豪的心情。她常向朋友推介与祖国相关的活动,但她亦说,香港仍有不少普通市民与内地接触还是较少。

  就读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的十三岁学生张胜豪参观展览时说,自己从国旗国歌的来源和演变中更多地认识了新中国,他希望长大后能到内地发展,“最好能从政,帮国家做事。”

  这一展览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国家博物馆、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与香港文汇报共同主办。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