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陈鲁豫讲述84年国庆阅兵:阅兵前慢悠悠啃面包

1984年国庆阅兵场景。

陈鲁豫

  199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外语系。因获得北京市申办200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英语比赛第一名而一举成名,直接进入中央电视台《艺苑风景线》栏目担任主持人。1996年加盟凤凰卫视,主持《鲁豫有约》。2008年4月14日,《鲁豫有约》进驻湖南卫视。

  我是个安静的人,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在远处欣赏四周的热闹繁华,不置身其中,只感染它的温度。可是,当北京天气渐凉的时候,十一的气氛日益浓烈,再平静的心也不由雀跃起来。

  我满心欢喜地等待国庆的来临,一如当年。那时我还是个孩子,1984年,遥远遥远的从前,活蹦乱跳的年纪,我和几千名差不多大小的北京市中小学生一起,参加了建国三十五周年的阅兵游行。我们的方队是压轴的队伍,大家白衬衫红领巾,女孩子好像是鲜红的短裙,手里有五颜六色的花环,挥动时从空中望去就是一道彩虹。于是,我们的队伍也叫彩虹。

  我觉得自己很是神气,因为我站在第一排,手里的花环是亮丽的红色。整整一个暑假,我们在学校的操场、在机场的停机坪上、甚至在天安门广场演练,走正步喊口号,有节奏地挥舞花环。

  七八月的北京很热,即使在遥远的1984年。老天仿佛也知道那年的十一格外重要,于是长长的暑假好像天天艳阳高照。我晒得黑黑的,每天不厌其烦地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和短裤,走在街上头高高地昂着,永远兴致勃勃意气风发。

  其实那天发生了些什么,我的心情如何,如今想来实在很模糊了。我只隐约记得,凌晨时分我们坐在王府井的马路上,每个同学的手里都攥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是学校准备的早餐,面包、香肠和饮料。我肯定是把自己的干粮吃了个干干净净。小孩子,又正是能吃的时候,反倒显得气定神闲了。历史性的时刻即将到来,我却慢悠悠地啃着我的面包。

  阅兵结束后,我回到家里倒头就睡。晚上起床后白天的热闹就过去了。

  所有的感动怀念是多年后才涌上心头的。特别是在距离2009年10月1日越来越近的日子里。(陈鲁豫) (来源:广州日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