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陶艺泰斗历时1年创作60尊开国大典(组图)

刘泽棉作品《开国大典》。
刘泽棉作品《开国大典》。

赖乙宁和他的作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赖乙宁和他的作品《而今迈步从头越》。

  China,如果将这个代表中国的单词首字母小写,便是“陶瓷”的意思。全世界对于中国的认可,始于陶艺。而佛山的陶瓷年生产总值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世界总产值的1/4。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佛山陶艺家们也捧出了自己的精品,“石湾公仔”泰斗刘泽棉历时近一年,特别创作60尊限量版《开国大典》祝福祖国。

  另一位工艺美术大师、从事瓶内画创作近40年的赖乙宁,则在国庆前夕完成《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创作,精妙的瓶内画下个月将在广州展出,祝福共和国生日。

  刘泽棉简介

  刘泽棉生于1937年,他的作品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自成一格,具传神、雄健、豪放、古朴和厚重等特点。注重衣纹、筋骨、肌肉的塑造,工意兼得,形神结合,具有浓厚的石湾传统陶艺特色。

  1993年,刘泽棉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选为佛山唯一入选的“当代岭南文化名人五十家”,同年正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作品:

  60尊“限量版”被订购一空

  在佛山石湾美术陶瓷厂的刘泽棉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这尊高60厘米的陶塑作品《开国大典》。只见雕塑中的毛主席身材高大魁梧、表情稳重庄严,而整个作品胎色朴素,仿佛再现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一刻。

  据了解,这尊毛主席全身像仅制作就耗费了半年时间。刘泽棉告诉记者,最难的部分就是要还原当时毛主席的神态。“我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几十部电影,经过二十多次修改,才最终做出了让自己满意的模子。”

  作为当代石湾陶艺的泰斗级人物,刘泽棉大师这尊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的献礼作品《开国大典》受到了追捧,60尊限量版已被认购。刘泽棉表示,作品是特别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因此“一定确保只有60尊。”

  故事:

  15岁做出第一个毛主席雕塑

  “我们石湾陶艺是以做古典人物见长的。”刘泽棉指着他工作室里各类栩栩如生的古典人物告诉记者,由于陶艺在表现夸张的表情上较有优势,因此一直古典作品多而写实作品少。然而,刘泽棉可算是较早从事写实作品的陶艺大师之一。

  “我第一次做毛主席陶塑还是在1952年。”他回忆道,那一年他15岁,在学校美术老师的帮助下,用普通的泥巴做了一个毛主席的胸像。“当时的石湾镇政府觉得那个作品很不错,还奖励了我30元,鼓励我继续做陶艺。”刘泽棉笑着说,就是这一尊“毛主席像”激励着他一直从事着陶艺创作。而在刘泽棉长达40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共创作了各类毛主席陶塑20尊。

  刘泽棉说,他曾经差点真正见到毛主席。1958年,他曾经和两个师兄一起去当时的海军司令部,原本毛主席要接见他们,后来因为名额有限,年轻的刘泽棉便错过了机会。“我想,如果能够真正见上主席一面,对我创作主席的作品一定大有帮助!”

  愿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再献作品

  在9月20日的“喜迎新中国60华诞石湾陶艺名家作品拍卖会”上,《开国大典》原作拍出了50万元的高价。据介绍,这也是石湾公仔拍出的最高价。对此,刘泽棉反应十分平静:“我们只管创作,作品的价格没有关系。”

  而对于今后是否会继续毛主席陶塑的创作,他表示:“肯定会。”“我是出生在石湾的,这60年看着我的家乡发生了那么多变化,我们的祖国发生了那么多变化,我觉得很骄傲。”刘泽棉说道:“我会一直创作下去,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70周年时奉献更好的作品。”

  赖乙宁简介:

  赖乙宁,56岁,师从粤派瓶内画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松龄,从事瓶内画创作近40年,现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瓶内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赖乙宁:铁丝勾笔 瓶内绘出“娄山关”

  新中国成立60周年,要做一件怎么样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赖乙宁找了很多历史资料来研究,两个月过去了,他最后决定根据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来进行创作。

  “1935年1月,在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有着伟大的历史意义。同年2月,在遵义娄山关的一场激战,红军取得了长征的第一次胜利。毛主席在这次战斗后写下了这首词。”赖乙宁说。

  赖乙宁家中的小桌子上,堆满了工具、颜料、砚台和煤油灯等物品。就是趴在这里,足足25天,赖乙宁完成了这幅作品,并以词中头一句为题,《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来前十余天宣告完成。赖乙宁告诉记者,下个月在广州召开的国际潮人联谊会上,他将会带着这个作品去展览。

  一个“铁”字写了一个多小时

  赖乙宁创作的《而今迈步从头越》,娄山关战斗后的场景内绘有人物二十余个。“整个画面采用了中西结合的画法,用油画画出衣服和草地等,这能体现质感和立体感;山水则是国画的技法。”赖乙宁介绍说。

  在这个磨砂玻璃瓶内画画写字,赖乙宁用的是师传的工具——一根铁丝勾笔,笔端粘有数根仅两三毫米长的狼毫。运笔时,将沾有墨汁或颜料的铁丝勾笔探入瓶内,通过转动提拉这支看似简单的勾笔来作画写字。“平常人作画和写字是往下摁笔,在瓶内作画则是往上拉点,这是难点。”

  绘好场景后,他还要在这个磨砂玻璃瓶内的另一面写下《忆秦娥·娄山关》整首词。“平时半个芝麻大的字,我都可以一笔一画写得非常清楚。但毛主席的书法洒脱写意,对于瓶内画创作来说很不容易。”赖乙宁介绍说,在写下第二个“风”字的时候,他根本不敢吸气,“生怕手一抖,笔画就断了。”每写完一个字,赖乙宁都要停下思考,常常想了半天,一个上午才写出来两三个字。整首词,含作者署名共49个字,其中最难写的莫过于草书繁体“铁”字,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

  统筹/翁晓鹏

  文、图/记者龙乐乐、陈正新、翁晓鹏、何波

  通讯员李星、包雪、李伟烽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