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手机内珍藏“红段子” 最牛短信转发15万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15:12
  “神州奋起,国家繁荣,山河壮丽,祖国常青!”这种很“革命”的红段子,是南京市民江先生手机里的珍藏,昨天(10月5日),他激动地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收到的10多条短信,他说,由于还有三四天要上班了,他准备把手机里的空间“压缩”一下,却发现一条也舍不得删。今年的国庆阅兵大典太难忘了,对祖国的热爱成为从心底流淌出的激情,每每收到直抒胸臆的爱国红段子,都让他心生感动。

  江先生的感动,其实正是今年国庆民间的真情实感。

  “国庆盛典,祖国辉煌,岁月如歌,情谊绵长!”让发此短信的小张倒背如流。

  “"0"是一只空杯,等待勤劳者去斟满佳酿;"0"是一个绝望的陷阱,是消极者滴滴悔恨的泪珠;"0"又是光环,引导着探索者开拓前进。”是小王今年短信的最爱。

  “中国之崛起,民族之振兴,你我齐手创,共建辉煌天”则被移动用户相互转发了15万次之多,被称为今年的“最牛”红段子。

  “仅国庆节当天,江苏移动全省用户短信发送量就达到了3.63亿条,彩信1800多万条”,江苏移动人士出示的统计数字表明,长假短信量呈现两大高峰,即1日和3日,除了国庆节当天,中秋节那天发送量也高达3.61亿条;截至4日,长假前四天的短信发送量共有12.57亿条,汇成了一条空中祝福高速公路,而其中抒发爱国情感的红色短信占了相当比例,有力拉动了短信量的崛起。

  今年,江苏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也纷纷倡导征集红色短信,契合了长假双节中的这股潮流。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在节日前后举办了“见证辉煌,分享幸福”红色短信征集活动,用户已经上传短信35000多条:“千言万语,说不尽祖国的美,万句千篇写不出华夏的壮丽山河”“神州大地年年春光,华夏儿女代代富强”……这些用户原创、人气很旺的红色短信,表达了人们的真情实意。

  曾几何时,我们为“灰段子”“黄段子”流行焦虑,然而,今年的国庆中秋,恶搞、戏噱的短信明显减少了,人们自觉发送主旋律的红段子,引以为荣,激励互动,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骆冬松说,今年正值国庆60周年,一系列的活动尤其是大阅兵,让全国亿万民众的内心震撼了,热血沸腾,而红色短信,正好与民众内心的这种感情产生了强烈的时代共鸣,不仅是对革命传统的集体重温,对红色文化的集体复习,更饱含着对今天祖国的浓浓深情以及国家未来的无限憧憬,红段子就这样紧紧抓住了公众的心,使广大公众不仅成为红段子传播的受体,也成为红段子创作的主体。人们通过红段子来表达政治关注,表达爱国之情,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而人的精神从哪里来,从潜移默化的社会环境中来。今年国庆所激发出的爱国情怀,正在有效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红段子仅是我们看到这种力量的一扇窗。愿红段子不仅只在今年国庆红极一时,而要在拇指文化中永久绽放。(薛蓓顾燕)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