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A股成重要中国符号 外媒称全球股市需看其脸色

  《中国符号 改变世界》之二:A股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的国庆特别报道《中国符号 改变世界》。

  一些有经验的股民他们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在股市开盘前先了解一下昨晚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的情况。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现在美国和欧洲的专业投资者,他们在开盘前也会关注中国A股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影响世界的中国符号“A股”。

  2009年8月31日,中国A股出现了罕见的暴跌,上证指数下跌6.74%,深成指下跌了7.55%,下跌的原因是市场传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调整。没有想到的是,中国A股的暴跌随即引发了全球股市纷纷跳水,恒生指数跌幅高达4.84%,其他亚太主要股市也大幅下挫,稍晚,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7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6%,欧洲各主要股指跌幅也在1%左右。A股暴跌,不仅拖累了全球股市,也导致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收低,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铜的跌幅超过4%。国际知名财经媒体路透社发表评论认为:目前国际资本市场受A股的牵动越来越明显,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全球股市都要看A股的脸色行事。

  然而在二十年前,A股从刚刚萌生一直到它发展的初始阶段,几乎没有什么外国投资者对A股投过关注的目光,因为这是一个太不起眼的股市,股票只有寥寥几只,每天的交易量小得可怜,当时在中国只有几家报纸才刊登股市行情,而且无一例外都放在报纸版面的角落里。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也不关心这个股市,更没有人想到,十几年后A股就迸发出了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力量。

  (1984年 上海)

  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部分国有企业开始以股票形式筹资,并公开向社会发行,新中国的第一支股票飞乐音响悄然诞生。不过,跟那时蛤蟆镜、喇叭裤一夜之间就风靡全国相比,A股的开场显得非常落寞。

  周正庆:“我们股市搞了以后有相当长的时期,曾经认为买股票并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

  周道炯:“当时谁不敢买股票,是党号召买股票的,我不带头买,人家不买。”

  但是也有少数人凭着敏锐的财富嗅觉,成为中国股市的第一批弄潮儿。1986年9月,飞乐音响经过两年试水之后正式上市,100股股票不到一个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黄大耀:“我就专门管钱,当时那个钱还不敢背着,抱着,背着肩膀抱着它,不敢离身,怕人家抢。”

  1986年12月,国务院正式放开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的股份制试点。年底,邓小平在接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凡尔霖时,特地把一张飞乐音响股票,当作礼物送给了他。这个举动,无疑是给交易市场外面徘徊的人群,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黄大耀:“一早3点钟排队去买,在外边等着。”

  记者:“三点钟,天还没亮了。”

  黄大耀:“有些零点都有啊。

[1] [2] [3] [下一页]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