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庆典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题:庆典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刘铮、周英峰

  艰苦的筹备演练、盛大的国庆庆典、激动的万众欢腾,当那些精彩的日子已成过去,许多美好的东西仍然滋润着无数中国人的心田。那是骄傲,是信心,是团结,是奉献,是对民族精神的高度认同,是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这些都是我们永远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

  自豪、自信汇聚成中华民族“精气神”

  北京,正义路邮局,庆典后恢复营业的第一天。一位中年男士将一幅数米长卷小心翼翼地在柜台上展开,用邮局纪念章蘸上自带的红色印泥,用力地一个接一个地盖着,一边盖一边端详。5分钟后,一个鲜红的“中”字跃然纸上。

  “看完盛大庆典,我为祖国骄傲自豪,一定要做点什么表达出来。我打算用纪念章盖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要用力才能盖清楚。”他说。初秋的北京气候清爽宜人,而他的额头却满是汗珠。

  在离正义路邮局10分钟路程的天安门广场上,国庆游行的彩车正向游人展示,前来参观的人们汇成人海,接踵摩肩。2日至5日,广场的日客流量连续突破150万人次,周边地铁客流最高增幅突破700%。

  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爱国主义情怀,这些原本抽象的概念,随着庆典活动的圆满举行,变得具体、形象起来,从人们的心底油然而生。

  大型预警机、重型战机、新型洲际战略导弹、新一代战车……一系列新式武器装备震撼亮相,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信心和力量。

  10万群众60辆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如同滚动的历史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强大了,中国军队强大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必将让我们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位名为“爱祖国的老兵”的网友在新华网留言说。

   “我们被万众一心的力量震撼了”

  对于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生郭婉莹来说,她只是天安门广场上背景图案中一个“看不见的点”。然而,正是这些来自北京市271所学校的8万多个“看不见的点”,万众一心,通力协作,变换出41幅、共49次变化的背景文字和图案,创下国庆庆典历史之最。

  “我们被万众一心的力量震撼了。有了这种力量,我们什么大事不愁办不成。”说。

  《团结就是力量》,这回荡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歌声,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从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开始,到新中国建设事业的蓬勃展开,无数事实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

  庆典参与者万众一心才能取得庆典的成功,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才能获得不断的发展。

  在举办60周年庆典的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伫立着56根每根高达13.6米、重26吨的红色“民族团结柱”。游行队伍中,中央民族大学的维吾尔族女生阿依谢姆古丽与回族姑娘丁宁是好朋友。平日训练中,丁宁经常教阿依谢姆古丽学说汉语,而阿依谢姆古丽为丁宁扎小辫,用心打扮丁宁。

  来自青海省治多县的才仁,一身藏族节日盛装。当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载歌载舞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站在东观礼台的她深有感触地说:“民族团结好,祝祖国繁荣昌盛。”

  用奉献精神书写“国家利益至上”

  10月6日,一幅浪漫的照片在媒体和网络上广为传播:5天前刚刚身着红色阅兵服从天安门前受阅过的女民兵田雨晨,在阅兵村里迎来了男友的求婚。

  原来,从去年12月15日起,田雨晨就离开家到阅兵村参加训练,直到庆典结束从未回过家,原定今年5月份的婚礼不得不推迟举行。

  8000多名受阅官兵,8万名广场背景表演者,10万名游行群众,近6万名联欢群众,110万名安保志愿者。在国庆庆典活动筹办的日日夜夜,像田雨晨这样主动牺牲个人利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放弃了暑假回家、外出旅游、上辅导班……他们的背后更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默默支持。

  “一辈子能赶上这么一次为国出力的事,光荣、幸福!”负责国庆联欢晚会电力保障的普通职工侯学礼表示。

  “他们用奉献精神书写了"国家利益至上",让我们感到中国的未来大有希望。”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良性互动奏响和谐音符

  国庆庆典结束后,一封落款为“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通过媒体广为流传——

  “为确保国庆活动顺利进行,在演练和活动期间对部分地区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给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广大市民充分理解,积极配合,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和修养。借此机会,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参与国庆活动筹办工作的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盛大的庆典、聚集的人群,以及此前反复的演练,不可避免地会对首都市民的出行、工作、生活产生影响。筹办方注意人文关怀、减少扰民、加强沟通,竭尽全力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而市民们也对庆典活动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10月3日晚10时,数千名参加庆典表演的武警官兵踏上归途。为了不扰民,这些在庆典当天托举起近2万平方米《江山如此多娇》背景国画的武警官兵,在万家团聚的中秋之夜悄然撤离北京。

  4次国庆演练期间,有关部门24小时不间断发布交通管制和绕行信息百万余条(次);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扰民,演练选择在夜间进行,并取消了原定于9月26日的最后一次演练……

  首都各大单位和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给予积极回应。为保障演练和庆典活动顺利举行,长安街沿线的许多单位临时调整了上下班的时间,市民都自觉地配合。庆典当天,上百万“红袖标”走上街头,协助维护秩序……

  你以人为本,我服从大局;你尽量把工作做细,我给予理解和支持。在政府与百姓的良性互动中,流淌出一串串和谐的音符。

   正在崛起的大国形象进一步强化

  “庆典活动非常壮观,令人印象深刻,让我想起了毛泽东主席说过的那句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法国驻华大使苏和现场观看国庆庆典后说。

  富强、文明、勇敢、善良、团结、自信——庆典活动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强化了一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的形象。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正日益上升,新中国60周年的庆典不能不让人对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感到敬慕。”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普通市民基里尔从电视节目里看到了这次庆典:“太壮观了,我们全家人都被震撼了!从你们举办庆典的规模和组织水平上就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发展。”

  祖国的繁荣昌盛令海外中华儿女满怀骄傲、倍感自信。

  “中国强大了,老外对我们高看一眼,多看一眼。”加拿大加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覃润琼说。

   激情化作建设美好未来的动力

  连日来,全国上下洋溢着喜庆气氛,亿万国人难掩内心的激荡。互联网上,祝福祖国的“帖子”遍布各大网站;卡拉OK厅中,爱国歌曲成为热门曲目;街头巷尾,五星红旗飘扬在百姓的门前、车顶……

  “在一种氛围的感染下,深埋在内心里的对祖国的深情被激发了,这种心灵的共振将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为了国家、民族的生存、繁衍、强大而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所在。”一位网友在文章中写道。

  激情,正化作鼓舞人们建设更加美好未来的动力。

  “我们要以一流的世博场馆为祖国献礼!”两节期间,上海世博工地上依然机器轰鸣,来自浙江上虞的陈百尧和万余名世博建设者一道坚守岗位。

  “60年来我国现代化虽然取得巨大进步,但是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更是史无前例的,发展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太原市委工作人员李舟说,“我们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继续艰苦奋斗,增强我们的综合实力。”

  盛典的绚烂已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历史也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我们要把广大人民群众在庆典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引导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