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喜文华:相信明天太阳会更灿烂

  新华网兰州10月7日电(记者王艳明)这个长假里,喜文华也没有放下他所钟爱的新能源事业,在兰州给来自19个国家的国际学员进行了太阳能应用技术培训后,又匆匆搭乘飞机前往墨西哥参加全球可再生能源论坛。

  “在10月中旬,我们还要在兰州举办一个"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中国西部太阳能-风能国际论坛",与国际同行一道,研讨中国西部的新能源发展。”喜文华说。

  身兼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的喜文华,每天都在与太阳赛跑,未来一个月要干什么,他把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

  “这是一个值得奋斗终生的事业,也是惠及子孙的事业。”不管有多疲惫,提起太阳能事业,喜文华的身体里似乎有释放不完的能量。

  1978年,从兰州大学外语系毕业的喜文华,参加了中国第一所太阳能科研机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创建。从此,充满朝气的太阳能事业成为他矢志不渝的追求与选择。

  喜文华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同事们一道,先后参与了中国第一座被动式和主动式太阳房、第一座10千瓦太阳光伏发电站、第一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第一个太阳能热水器性能测试台、第一座太阳能采暖的学校和医院等重要科研和建设的开拓性工作。

  他们的努力引来了世界的目光,1980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亚洲最大的太阳能采暖与降温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在兰州郊区开建。2005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权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基础上建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

  “我们在太阳能应用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不光获得了发展中国家的赞誉,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支持,兰州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国际太阳能科研和技术培训中心。”喜文华说。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喜文华非常清楚,科技发展对一个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在与国外同行分享中国太阳能应用技术和经验的过程中,他也深深地感到,一个国家强大后给世界发展所带来的力量。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太阳能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与中国政府对科学技术研究和新能源发展的长期重视是分不开的。”喜文华说。

  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拥有先进、成熟、实用的太阳能利用技术,并已完成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成功跨越。喜文华相信,明天太阳会更灿烂,更多的国家会同中国人民一样,分享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的新成果。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