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防生揭秘阅兵“眼镜”方阵 靠瞄别人影子站齐

  大连国防生受阅归来谈阅兵趣事

  一群近视眼靠瞄别人影子站齐

  首次亮相阅兵场的80后国防生军官张鑫

  经历过阅兵,站16小时回家也乐呵

  昨日下午1点10分,作为80后国防生军官首次亮相阅兵场的大连小伙张鑫回到大连,他说自己阅兵经历充满了小插曲,在陆军学员方队训练10个月后,又被调去支援车辆方队,收获比别人更多。

  独特经历

  从徒步方队“跳”到车辆方队

  昨日下午1点多,刚走下火车,25岁的张鑫“迷路”了,他拖着行李箱与接站的亲友们擦身而过,大姨父追出近百米后,才认出了长着黝黑“阅兵脸”的外甥。“黑了,瘦了,腰板挺直了!”大姨和姑姑送上鲜花后,一个劲地打量着张鑫,母亲抱住儿子,父亲替儿子拉着行李箱,簇拥着走出火车站。

  张鑫的父亲告诉记者,5年前儿子以621分第二名的成绩考上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生专业,“那时候家庭情况不算好,我们就想让他当兵锻炼锻炼,他很争气,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读军事学步兵指挥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当年被选拔去参加阅兵。”

  接到阅兵的任务后,张鑫一直没有回家。母亲说:“这13个月,只能和儿子通通电话,他说很累很辛苦,我真是心疼,几乎天天都睡不好觉,但我不后悔让他读国防生,参加阅兵的经历能让他受益良多。”张鑫说,他5号就从从北京阅兵村返回石家庄了,这次回家休息5天就要到部队报到,1年后,将返回大连读硕士研究生,这次进入部队张鑫就是副连级军官。

  10月1日上午,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组建的陆军学员方队第二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张鑫原本被安排在13排第2名,一个小插曲让他从徒步方队被调去支援车辆方队。张鑫说:“8月底我感觉脚掌特别疼,这是因为长期穿着皮鞋拍打地面造成的,到医院检查后确认没有骨折,被医生要求休息两天,正巧车辆方队需要支援,9月1日,我就被调到车辆方队红旗9地空导弹方阵,训练了1个月后,就接受检阅了。”

  阅兵揭密

  “眼镜方阵”靠看影子站齐

  张鑫所在的陆军学员方队一开始被称为“眼镜方阵”,队员中45%戴着眼镜、60%拥有双学士学位,很多人被认为“文强武弱”。但他并不这么认为,进行正步训练时,每天要走19600多步、15公里,流汗2.5公斤,很多人都瘦了10斤以上,80后首批受阅的国防生身体和精神上经受住了极大考验。

  阅兵不允许戴眼镜,如何保证训练效果呢? “有的人近视300多度,摘下眼镜后照样参加阅兵,戴惯了眼镜的学员们视线模糊时不自然地皱眉、眯眼,经过训练这些困难都克服了,不近视的学员靠眼睛的余光来看旁边人的鼻尖来站齐,近视眼的只能看到模糊的轮廓,最后就是靠这个模糊的影子来准确地完成队列练习。” 张鑫说。

  阅兵当天,张鑫和战友们是左肩挂着95式步枪接受胡主席检阅的,挂枪对很少摸枪的张鑫来说是难点。“徒步方队和车辆方队差别很大,徒步方队训练很苦很累,要练习踢正步等多个项目,车辆方队主要是练习站姿,我们要挂枪2小时不能动。挂枪40分钟感觉不到疼,1小时后,就觉得肩膀被勒的生疼,觉得枪越来越重,肩膀越来越疼,几天后就习惯了。”

  经历过这次阅兵,25岁的张鑫说自己长大了、懂事了,“我们这代人都没有吃过太多的苦,这一年的训练下来,觉得再苦再难的事儿都不怕了。”7日晚从石家庄回大连时,他只买到了站台票,要站16个小时才能回大连,“但是我就想,这16个小时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无所谓,乐呵呵地上车了。”

  记者来庆新

  摄影记者马万冬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