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奥巴马获奖感言后3小时出现在阿富汗战情研究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0日10:04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电 题:奥巴马将如何选择战争与和平?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就在奥巴马为怎么以武力消灭塔利班不甚烦恼的时候,诺贝尔奖评审会送给他一个意外之喜。诺贝尔奖评审会评委们说,奥巴马承诺结束伊拉克战争,倡议全球销毁核武器,“为加强世界外交和世界人民合作做出了非凡的努力”,无愧为二00九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而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这样的“奖励”实在太超前了。

  美联社专门开列了一份总统任职九个月的成绩单,无论是伊拉克、中东还是伊朗核问题,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出的和平构想均与现实相距甚远;不仅无核化成果微乎其微,中东和平难见曙光,美国人天天盼望的伊拉克撤兵也进展缓慢。在奥巴马的领导下,阿富汗战争没有停止,反而越打越烈;塔利班被瓦解的目标没有实现,如今反而在战场上占据了优势。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感言三小时后,美国总统出现在战情研究室,与其国家安全小组成员们开始商讨是否该向阿富汗继续增兵。

  如何选择战争与和平,竟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未来数周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奥巴马本周已主持召开了四次“阿富汗专题会”,会议的重点是研究美国驻阿军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八月底提交的阿富汗战争局势评估报告。基于这份报告建议的阿富汗新战略,麦克里斯特尔已经正式提出多达四万人的增兵申请,声称若不如此,美国无法打败日益壮大的塔利班武装和受其庇护的“基地”组织。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九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奥巴马仍未就阿富汗战略以及增兵问题作出决定,“目前还处于信息搜集阶段”。

  多数军方人士认为,要赢得阿富汗战争,增兵是奥巴马的不二选择。但也有官员提出,与其让更多美国士兵上战场,不如调整阿富汗战略,将重点放在打击“基地”组织。

  有报道称,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让塔利班在一定程度上参与阿富政治进程,如此既可使美国从阿富汗抽身,也能集中更多资源对付“基地”组织。

  美国民众七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游行,呼吁政府从阿富汗撤军。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的支持率已经从八年前的百分之九十四跌至百分之四十三,而赞同增兵的不及百分之三十。

  九日,美国媒体的评论员们纷纷淡化诺贝尔和平奖重大意义。他们说,这一荣誉的光环与其说是鼓励,不如说是对年轻总统的敲打:它会时刻提醒奥巴马实现和平承诺,远离血腥和暴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