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运河边的冰雕世界(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11日08:24
都市游走

  艾莲

  图为中北运河冰雕乐园作品 摄影 钱进

  尽管津城是北方城市,而且风情万种,但是由于气候所限,冰雕一直是人们遥远的梦。梦,难道真的那么难圆吗?当走进位于西青区的中北运河冰雕乐园,目睹百余件组栩栩如生的冰雕作品,感受冰雪世界独有的清新时,倏然发现期盼已久的梦走得近、摸得到、看得清……

  冰雕艺术历来属于寒冷地区,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市是以冬季节日著名的,节日前夕雕塑家完成的冰雕作品千姿百态,有的甚至像多层建筑那么大。瑞典基鲁那市的冰旅馆广为人知,尽管现在许多严寒国家都陆续建造冰旅馆,但这一家是最早的也是最大的。1989年成立以来,倍受旅游节目、杂志、新闻的瞩目。整家旅馆全部以冰块打造,除了床,连在旅馆酒吧喝酒的酒杯也是用冰雕成的。冰块取自托尔尼奥河中的水,有趣的是这家旅馆仅存在于每年的11月到5月,其他月份时是完全不存在的。目前这家旅馆有60间客房和套房,一个酒吧,一个接待区,一个小礼堂。一间客房的价格是370多美金。

  加拿大魁北克,每年都要举办“魁北克冰雕节”,大约持续三周左右时间。无论是冰雕品种之多,还是参观者人数众多均堪称世界之最,所以魁北克冰雕节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

  我国冰雕艺术属长城以北地区专有,那种以冰为主要材料来雕刻的艺术作品,晶莹剔透、如梦如幻,展示的美无与伦比。东北是冰雕发展最好的地区,由于严寒的气候,冰随手可得,因此雕刻的体积也变得越来越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冰雕世界。最有名的是哈尔滨冰雕展,每年都有相当多的游客拜访,而且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不仅参展的艺术家多,而且以冰来雕刻的主题也变得更丰富,有用现代科技镭射装饰的冰雕,最传统的冰灯当然也不少。因此,哈尔滨年年举办国际冰雕比赛,城市的知名度也随之提高。

  天津也该有可欣赏冰雕的地方,这是冰雕乐园创建者们的心愿。然而,要建一座一年四季都可参观与体验的冰雪世界谈何容易?因为材料的可变性和挥发性,冰雕创作本身有许多难点。首先要仔细选择适合冰雕的冰,而理想的冰应该由纯净的水制成,这样才有很高的透明度,尽可能减少冰中气泡。另外,冰雕时温度和速度也需要考虑,以避免冰的融化。如果不是在严寒地带做冰雕,通常需要到大型冰库里去雕刻。为实现自己的追求,为城市增加一种风情,他们专门开辟了一座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室内冰雪世界,将温度控制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这样既可以保证冰雕的不融损,又可让游人步入其中零距离欣赏作品。另外,他们还根据作品的需求,特请天津制冰厂专门冻制了大批彩色与透明冰。

  来自哈尔滨的冰雕师们说,中北运河冰雕乐园的条件,完全符合永久性保留作品的要求,尤其是大型的作品一两年不会融损变形。目前展示的100多件组大大小小上千个作品的冰雕,都是他们精心创作完成的,他们希望这些长期保存的作品能带给天津人民美的享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