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出租车涨价10%消化高油价 涨价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08:30
  上海4.7万余辆出租车自10月11日起上调运费,上调运价约10%。出租车涨价是否给处于高油价压力下的出租车行业以及期待以更低廉成本方便出行的市民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上海出租车运价上涨约一成

  近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称,由于上海迎接世博会提前实施国家机动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上海的出租车将用价格更高的93号汽油取代原先使用的90号汽油,油价上调直接导致了此次出租车运价上涨。

  发改委给上海出租车行业算了一笔经济账:首先,93号汽油取代90号汽油成为上海出租车的主要用油,价格明显提升,综合计算油价每升上涨达0.83元。其次,随着近期油价不断上涨,上海的出租车运营早就遭遇高油价压力。

  “需要通过上调出租车运费来消化的油价影响合计为每升1.68元”,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市物价局局长吴建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表示,此次上海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是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规定,综合考虑上述油价影响和近年来出租汽车的供求关系、市民经济综合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而作出的。

  上海出租车运价调价自10月1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市区小型客车起租费(即“起步价”)由11元调整为12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0元调整为2.40元。

  吴建融说:“据测算,此次调价后上海出租汽车平均每车次提价幅度为10%左右”。具体来说,此次提价后,乘距在3公里以内的运价提幅约9.1%;乘距为7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1.3%。总体而言,乘距越长,受到调价影响也就更大。

  涨价影响几何

  “该打车的人,还是会选择打车。调价从长期来看对我们出租车生意不会有太大影响。”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的苏师傅说。不过,他也注意到,自金融危机以来,不少白领开始选择“短途打车”,例如打车到达就近的地铁车站再更换地铁出行,而长途打车的乘客数量有所下降。“调价以后,打长途车的乘客有可能还会减少”。

  “90号汽油换成93号汽油,油钱每天要多支出几十块啊。”上海申生出租车公司的龚师傅对记者说,出租车涨价幅度还算合理,希望司机收入能有所提高。

  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严小姐对记者表示,出租车价微涨,还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

  由于工作关系,严小姐经常去国外出差,对国外打车的价格比较了解。她对记者说,在德国、日本,打车出行的价格都相当昂贵,“相比较而言,在上海打车算是很便宜的”。

  不过,稍加考虑之后,她又对记者表示,上海的交通一直比较拥堵,加上出租车价格上涨,以后的打车成本可能会不断提高,“我以后可能会更多地选择坐地铁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涨价之争或折射行业定位之惑

  记者实际采访调查发现,目前上海出租车涨价已开始逐步施行,对市场运营的实际影响也并不大,但表面围绕定价问题讨论的背后,或许折射出的是这个行业的一些根本性困惑。

  上海锦江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吴晓国说,客观来说,本次涨价主要为了消化油价上涨,涨幅也算合理,而且总体运价结构没有变动,已经将影响调到最小。

  他说,实际上,近年来油价已上调13次,远非目前运价所能消化,而这些年运价不动,主要的方式是企业和政府共同补贴,“目前每辆车每月基本要补贴1000多元,其中企业承担100元,其余由政府承担。而现在上海要取消90号汽油并推出国四标准汽油,油价成本猛增,对企业和政府来说,担子也太重了,全靠补贴难以为继。”

  “而且,从全世界发达城市来说,出租车都不是普通的公交出行方式,很多地方甚至是奢侈的消费,只有有急事或特殊需要时才会选择。目前我们的出租车定位并不明确。”吴晓国说

  上海大众出租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凌东书说,出租车辆成本这几年来的确下降了几万元,但油价和人工成本一直在上涨,靠车辆成本下降难以平衡,而且近年来出租车牌照费居高不下,对企业来说,这些隐性成本也很突出。而出租车企业也需要市场化经营,否则难以维持。

  “表面是价格问题,深层次还是行业定位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出租车行业定为仍然很尴尬,如果认为是公共交通组成部分,那么许多公交所应享受的政策就应惠及,运营成本将降低,运价也应保持低位,而如果定位为市场化产品,价格就要以市场机制为主。目前有关出租车调价的“纷争”,主要还是这个问题难以厘清。

  他提供的一组数字很说明问题。国外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中,出租车一般比例在10%左右,而上海这一比例达到22%,而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网络的上海,轨道交通出行比例也仅为23%左右。

  正是由于这种结构的不尽合理,可能引发交通拥堵、打车难,定价争议等一系列问题。这位专家说,出租车是直接门到门的私人交通方式,而不受其它公共交通方式中乘客必须适应定线、定点、定时间的限制,服务特性上表现为一种私人交通方式,只能说是城市客运交通的补充。出租车明确定位了,定价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记者陆文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