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嵩阳书院开讲河南史(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14日07:57
昨天,在郑大第三食堂,徐光春走到学生中间,端起一份普通套餐,一边吃一边和身边的学生聊天。记者平伟图
昨天,在郑大第三食堂,徐光春走到学生中间,端起一份普通套餐,一边吃一边和身边的学生聊天。记者平伟图

郑州大学学生向徐光春献花记者平伟图
郑州大学学生向徐光春献花记者平伟图

    徐光春嵩阳书院开讲第1课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贾萌萌

  核心提示

  10月13日,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开学典礼仪式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举行。

  开学典礼上,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被聘为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名誉院长,并为第一批学子们讲授了生动的第一课——《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徐光春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中原文明与华夏文明的关系,引起学子们的阵阵掌声。

  金秋时节的郑州大学新校区诗情画意。和煦的阳光,凉爽的清风,葱茏的树木,令人陶醉其中。

  昨日8点50分,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已被数百师生挤满。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开学典礼将在这里举行。为学生们开讲第一课的是他们的老朋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

  受聘嵩阳书院名誉院长

  作为郑州大学的客座教授,徐光春来河南后,每年与郑大的一个“约定”已被师生们烂熟于心——每年至少要到郑大来看一次,讲一次课,和学生们吃一顿饭。今年已是第五次。

  2005年4月1日,讲形势;2006年12月19日,讲国学;2007年12月18日,讲成才;2008年11月19日,讲“形象与发展”;今年的题目是《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徐光春又多了一个身份。开课之前,徐光春欣然接受了郑大党委书记郑永扣代表郑大所发的聘书,成为郑大嵩阳书院名誉院长。

  据郑大校长申长雨介绍,郑大嵩阳书院是在整合郑大历史学院及其他人文社科院系有关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属于郑州大学的二级学院,今年招收100名新生开设国学专业。

  “中原文化像磁石一样”

  接过聘书后,徐光春给现场师生深深鞠了一躬。他充满感情地说:“拿到这个聘书,心中是沉甸甸的。嵩阳书院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是河南思想文化的一张名片。‘程门立雪’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我们现在重新把书院建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大家一起探索、实践。下一步,我们要在挖掘利用上下工夫,把传统与创新结合起来,把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思路上更加清晰,活力上更加充沛,业态上更加丰富,使其国学价值、国学地位更加彰显,成为我国学习国学、弘扬国学、研究国学、发展国学的重要教学研究基地。”

  “我是一名曾长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老兵,中原古老灿烂的文化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来河南这5年,我对河南的文化、历史进行了一些学习和思考。越学习,越感受到中原文化历史底蕴之深厚。我们河南完全有本钱来说文化,完全有地位来论历史,所以我也有胆量来说说这个话题。”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有三千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河南历史曾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和浓缩,不仅影响和推动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而且在今天乃至将来仍然具有巨大的价值。我用‘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来概括和评价河南历史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既是河南历史时空气脉之使然,更是河南历史现实张力之使然,既是回溯历史长河思考得出的结论,也是立足现实视角透视得出的结论……”

  从9点开学典礼开始,到11点58分徐光春讲课结束。围绕“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这一话题,徐光春着重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论述。

  嵩阳书院首届国学班本科生陈鸿慈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记下了大量笔记。她用“震撼”来形容她听课后的心情。“徐书记旁征博引,全面、深刻而又不失幽默地阐述了‘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观点。可以说,这堂课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乡——历史上,我们河南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现如今,我们河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一样举足轻重。加油,河南!”

  中国史要从河南史翻起

  徐光春说,河南历史的地位——至高至上。河南有“中州”之称,又有“中原”之谓,数千年来,这一地区的政治安危关乎天下兴亡,经济发展关乎国家盛衰,文化繁荣关乎民族荣辱,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发展的根源性。作为华夏文明的诞生地,河南所孕育的历史如木之根本、水之渊薮,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中华文明史中具有发端和母体的地位。

  二是史实的重大性。中原地区长期处于历史舞台的中心,许多史实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这些重大史实,对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意义,对历史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对历史兴衰具有转折意义。

  三是内容的全面性。河南历史体现在多样上,标示在丰富上,反映在完整上,纵向发展不断线,横向剖析不缺项,是研究中国历史无可替代的一本重要教材。

  四是影响的深刻性。数千年来,在河南上演的史剧,推动了重大政治制度的演进,推进了思想观念的传承,影响了民间礼俗的沿袭,决定着古代中国的发展方向;跨越时空,影响着现代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变化。

  五是延续的长期性。中原地区虽然战乱频仍、历经磨难,但河南历史文化早期文化谱系不断、中心地位持续较长、文化传承绵延不绝,始终一脉相承、坚韧强固,并且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六是辐射的广泛性。中原文明因包容而博采众长,因开放而不断创新,国内影响范围大,海外传播异域广,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发展张力。可以说,不了解河南历史就不了解中国历史,要了解中国历史就要从河南历史翻起。

  在论述本章节时,徐光春还给师生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应国家邀请到中国的中部代表地——河南来参观。来之前,基辛格听到的河南与贫穷画等号。郑州、洛阳之行结束后,他用“印象深刻”评价了河南。他说,没想到河南的高速公路如此发达,堪比他的家乡美国。更重要的是,河南的文化让他着迷。

  “生意”为何被称为“商业”?

  河南历史的内容——华彩厚重。

  徐光春说,其一,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孕育地,华夏文明在这里起步。考古发现证明,人类较早在河南出现;专家研究表明,人类较早在河南繁衍;传说故事说明,人类最早在河南生息。文明发端的初始点、文明元素的融合点、文明推动的支撑点都在河南。国家在此最早形成,中国历史上国家制度的建立、统治思想的形成,都与河南密不可分。

  其二,河南是众多王朝的建都地,政治风云在这里际会。

  其三,河南是农耕文明的至高地,经济发展在这里兴盛。从夏朝到北宋的3000多年,河南农业先进发达,手工业门类齐全,商业繁荣鼎盛,一直处在全国的经济中心地位,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高水平。

  其四,河南是元典思想的诞生地,核心文化在这里光大。古往今来,河南产生了思想源头,孕育了儒家思想,形成了道家学说,丰富了宗教文化,中原思想文化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化成作用是任何其他地域文化所不能比拟的。

  其五,河南是兵家必争的战略地,逐鹿中原在这里上演。

  其六,河南是四大发明的发端地,科学技术在这里繁荣。历史上的河南,是“四大发明”的故乡,中医药技术的宝库,古代科技的高地,孕育出众多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历史进程的创新成果,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其七,河南是炎黄子孙的祖根地,华夏民族在这里融合。中原地区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中华姓氏由此发源,众多民族在中原融合,中原后裔遍布各地,形成了民族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的格局。

  其八,河南是文学艺术的昌盛地,文化瑰宝在这里闪耀。历史上河南文学艺术开一代风气之先,诗文力作千年不朽,书画成就仰如高山,民俗奇葩历久弥新,中原武术名扬四海,成为传承文化的瑰宝,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生活的鲜活载体。

  徐光春说:“大家想想,我们现在为何把做生意的称作‘商人’?把‘生意’直呼商业?因为中国最早的商品交易就在河南的商部落,现在商丘的火神台。专家考证,商丘的‘丘’就是集市贸易的场所。全球来看,以一个地方的名称来给‘商业’命名,恐怕这是唯一的。”

  厚重的历史是巨大的财富

  河南历史的价值——励志壮行。

  徐光春说,厚重的历史文化对今天河南发展来说,是一本深刻的教材、一面明亮的镜子、一笔巨大的财富,为我们揭示了客观规律,积累了宝贵经验,带来了深刻启迪,留下了资源富矿,提供了精神支撑。

  其一,它是激励中原儿女的精神源泉。

  其二,它是提升河南形象的金字招牌。河南历史具有广泛的凝聚力,让人亲近;具有强烈的震撼力,让人仰慕;具有强大的穿透力,让人共鸣;厚重的历史对于提升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作用十分突出。

  其三,它是促进文化繁荣的战略资源。中原大地历史遗存众多,无论从储量看、从特色看,还是从品位看,都是一座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的文化资源大宝藏。

  其四,它是实施旅游立省的有力支撑。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首屈一指,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宝库、旅游产业升级的点金石、旅游业

  态创新的催化剂,其所具有的独特性、持续性、愉悦性、益智性和教育性,是实施旅游立省战略的先导力量和基础条件。

  其五,它是推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动力。中原文化蕴含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以处众、内和外顺”的和谐思想,是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源泉。

  徐光春说:“我们在黄帝故里搞的拜祖大典才举办5年,在全球华人心中就占据了重要地位。为什么?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称赞得好:‘河南是全球华人心灵的故乡。’”

  “大家知道吗?今年国庆长假,我省旅游收入115亿元,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我们去年才提出‘旅游立省’,为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果?说到底是我们在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让中原文化继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禅宗音乐大典》两年收入几千万,《风中少林》全球展开巡演,《少林武魂》更成为美国百老汇邀请演出的第一部中国剧目……河南处处都是宝,拂尘能见金。”

  用古人智慧解决现代问题

  当日的课程结束后,嵩阳书院首届国学班的和洋洋成为现场向徐光春提问的两名幸运的学生之一。对于徐书记的精彩回答,小和感受颇多。他说:“之前,在网上,一个《河南有啥‘可牛’的?》的帖子引起热议。网友们从历史到现在、从经济到政治、从社会到文化,整理了120个河南‘可牛’的内容。徐书记今天用‘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观点更加系统地阐述了河南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这种论断,有理,有力,更加让人信服!”

  走出教室,徐光春和陪同他前来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等人一道走进了郑大第三食堂。

  和往年一样,徐光春走到学生中间,端起一份普通套餐。花菜、木耳鸡蛋、小酥肉、小米粥,他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吃一边和身旁的学生——郑大嵩阳书院2009级学生马晓茜、郑大新闻传播学院2008级学生韩为政及郑大的两位校领导聊了起来。

  “你们的伙食怎么样?”“困难的学生补助跟得上吗?”……从校园党组织建设情况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学校后勤保障到大学生就业问题,他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谈起学生关心的热点,他如数家珍,浓浓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在回答嵩阳书院学生马晓茜“学好国学的方法”问题时,徐光春说,文化底蕴是基础,首先要提高个人修养和人文素质,然后在此基础上灵活应用,要善于观察、分析和研究。“时间变了,环境变了,国学思想和精神不会变,处理事情的原理和方法不会变。学国学的关键是要学习用古人的智慧来思考和解决现代问题,灵活学习、运用,不可墨守成规。此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也是十分必要的,要进行有选择的学习。”他还建议小马要兼容并包,学习西方文化,与时俱进,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交流。“尼采、黑格尔等都要涉猎、了解。”

  郑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韩为政说,没想到徐书记这么亲切,刚开始还有点紧张,聊着聊着就放开了。“能亲耳聆听徐书记的教诲我太幸运了。从他的讲课中,我更加感受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我们自豪于中原文化曾创造的灿烂历史,我们更要开创属于今天的辉煌!”

  走出食堂,等候在外面的学子立刻把徐光春包围了。徐光春主动和同学们握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