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石高铁永定河特大桥开建 跨1座水库3条河(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0月15日09:01
巨型架桥机在架设箱梁。
巨型架桥机在架设箱梁。

全方位观测。

现场施工。

  京石高铁近八成路段桥上跑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京石高铁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大桥横跨一座水库两条高速三条河

  京石客运专线建成后,省城市民乘坐高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能抵达首都北京,届时北京和石家庄之间将真正实现公交化来往。作为客运专线的重点工程,全长51.89公里的永定河特大桥已于10月9日上午开始架梁,这标志着京石客运专线的施工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座连接河北和北京的百里长桥究竟是如何建设的?近日,本报记者深入施工现场,全方位了解了大桥的建设过程。

  核心提示

  文/图 本报记者 龚鹏建 发自涿州

  现场探访  

    京石高铁特大桥

  首片梁架在河北境内

  “可以这样说,当时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在我们施工的范围内能架起整座大桥的第一片箱梁,我们感到很荣幸。”10月13日下午,在中铁电气化局西安铁路工程公司涿州制梁场内,西安铁路工程公司京石客专项目部的李周鹏书记对记者说。

  李周鹏所说的“当时”是10月9日的上午,随着巨型架桥机把一片900吨重的箱梁稳稳地放置在D43和D44号桥墩上,京石客运专线永定河特大桥架起了首片梁,正式进入了架梁阶段。开始架梁的地段位于涿州制梁场的旁边,再向北走约1公里,就是北京地界。

  李周鹏告诉记者,西安铁路工程公司负责京石客运专线永定河特大桥河北境内部分的施工,能在大桥的河北一侧架起具有象征意义的第一片梁,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新闻背景

  京石高铁特大桥

  开始架梁施工

  10月9日,北京至石家庄的京石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超过50公里长的永定河特大桥开始架梁施工,该客运专线建成后北京到石家庄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1小时内,北京到太原列车运行将不超过2小时。

  据了解,整座永定河特大桥需架设1100多片梁,涿州制梁场制造的梁主要用于满足大桥河北境内桥体的安装需要。每个预制箱梁重约900吨,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架桥机,具有操作精度高、架设速度快等特点。

  永定河特大桥

  河北境内14.676公里

  据了解,京石客运专线由铁道部、北京市和河北省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438.7亿元,全长284公里,双轨,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于2008年10月7日开工建设。按照合同工期,专线将于2012年建成运营,届时,北京和石家庄之间将实现1小时直达。

  此次,永定河特大桥是京石客运专线全线最长的桥梁,横跨北京和河北,全长51.89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14.676公里。永定河特大桥起点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终点在新建的涿州东站。

  大桥横跨三条河一座水库

  京石客运专线建设共分为四个标段,永定河特大桥位于第一标段内。据记者了解,第一标段的总长度为60.7公里,其中永定河特大桥的长度就达到了51.89公里,可以说,第一标段的建设基本上是以架桥为主。

  由于距离长,永定河特大桥横跨多条河流、交通干线和一座大型水库。横跨的河流有永定河、大石河和北拒马河;横跨的交通干线有北京市的五环、六环,还有京珠高速、京广铁路、廊涿高速(廊坊——涿州)、涿固公路(涿州——固安)等;横跨的水库是北京市的大宁水库。

  工程揭秘

  架好一片梁需三四个小时

  10月13日下午,记者在架梁施工现场看到,巨型架桥机正缓缓地把一片箱梁往D52和D53号桥墩上放。

  一位在现场负责指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梁重800多吨,完全架设好需要花费三四个小时。记者还通过他了解到,所架设的每片箱梁长度并不一样,有32米长的,有24米长的,也有20米长的。长度不同,箱梁的重量也不一样。

  中铁电气化局京石客专项目部的设备主管李旭辉向记者讲述了整个架梁的过程:制好的梁经养护达到标准强度之后,用移梁机移送到架梁区,再用提梁机把梁提到运梁车上,运梁车把梁运到施工现场,然后用巨型架桥机把梁吊送到桥墩上架好。

  制成一片梁也并非轻而易举的事。由于京石客运专线铺设的是双轨,因此每片梁的宽度都要求达到12米,重量在900吨左右,而且制梁过程对温度和湿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哪一方面因素考虑不周全,都有可能影响梁的质量。“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制梁场制的梁,不会有丝毫的质量问题。”李周鹏说。

  桥体沉降幅度不能超过1毫米

  在架梁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两名拿标尺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在旁边把标尺支好,对着已经架好梁的桥墩进行观察。

  他们在干什么呢?其中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解释说,他们正在进行桥体沉降情况观测。为了获得精确的观测数据,对于每个架梁后的桥墩,他们都要进行全面仔细的观测。

  这名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架梁后桥体不发生沉降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发生沉降,沉降幅度也不能超过1毫米,否则,就会出现质量问题。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