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镇江经济企稳回升市场需求猛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5:07
  今年初,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一度出现“就业难”现象,用人单位需求急剧减少而求职人数不断增加。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时间,这一现象已经悄然“逆转”,部分企业甚至因为招不到工人而被迫关停了部分生产线。这是记者近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采访时获得的新信息。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进场单位数与往年比较缺少30%,但求职人数明显增多,尤其是临近春节期间,求职人数仍在高位运行,出现明显的“就业难”。进入二季度后,“就业难”的状况有了明显缓解,仅6月进场招聘单位数就比去年同期净增2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数净增3600人,是2008年同期的一倍。进入三季度后,市人力资源市场更是一反常年招聘淡季状况,进场招聘单位数和提供就业岗位数不仅远远高于常年同期,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电子装配企业和商贸企业出现了“招工难”。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缺工人数约在1.5万,有的企业甚至因为招不到合适人员而出现开工不足的现象。

  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经济复苏、企稳回升是造成阶段性缺工的主要因素。由于年初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国外订单减少,出口加工型企业受到严重冲击,用人单位大量减员。近两个月来,国际订单和产品需求量猛增,企业准备不足,在短时间内难以补充足够的适合企业需要的劳动力,只能维持在半负荷生产状态,这种状况在外商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特别明显。以我市强凌电子为例,2008年9月末企业有员工近15000人,2009年初仅剩下5000人,现在大部分生产线停运。其次,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投资软环境的改善,一批大型知名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相继投产和开业,这些新经济增长点急需招用大量人力资源,无疑对“用工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台资巨宝精密公司开业两月来,国内众多知名品牌笔记本电脑订单不断,但由于员工短缺,只有30%生产线投入运行;香港华地集团投资兴建了“镇江八佰伴”和“大统华卖场”需新增员工3000人,加上之前开业的“沃尔玛”超市和即将开业的“欧尚”超市等知名商业企业需要大量员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用工缺口。三是人力资源供给出现分流现象。一方面,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农业扶持力度,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减少,同时乡村经济、田园经济和农家乐旅游等经济形式的发展,吸纳了部分劳动力在当地就业;另一方面,近年来新成长劳动力增速放缓,推迟了劳动力初次就业时间,导致劳动力供给数量减少。此外,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使劳动力呈现多极流动趋势。比如,全国劳务输出大省四川,因为灾后重建需要大量人力资源等原因,今年仅有100多万人外出务工。除此以外,部分用人单位用工不规范,片面追求利润,劳动力报酬始终保持在低价位,而且不按照国家规定交纳各项社会保险和支付加班费等,致使劳动力流失,呈现出“招得来,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针对上述现象,市劳动保障部门已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一是进一步拓展劳务市场,有序引进安徽、江西、河南、山东等地的劳动力参与我市建设;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动员全社会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同参与对农村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特别是被征地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要按照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从根本上解决我市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制度,积极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就业服务工作,同时建立用人单位空岗报告制度和就业预警机制,使供需双方信息互通,提高企业用人和劳动者求职的针对性和计划性;四是引导企业提高务工人员薪酬待遇,改善劳动者务工环境;五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鲁旭云 姜木金)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