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艺术研究院考生考研被拒录取 是乙肝携带者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0月16日04:04

  乙肝携带者考研被拒录取

    事发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事考生称将起诉该校

  本报讯(记者张巍华 实习记者梁捷)如今,2009级研究生已经入学一个多月了,但因为体检时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高分数的文杰(化名)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拒绝录取。昨天,文杰表示将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起诉该校。

  文杰说,他是兰州大学2005级的学生,专业是宗教文化。因崇拜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摩罗老师,他报考了该校艺术学方向的研究生。初试和复试后,他在二十多人中排名第二,他因此信心十足。

  参加完体检后,文杰返回兰州等待录取。不久,学校通知他体检有问题需复查,他又来京检查。今年5月,他得知,因体检不合格他未被录取。文杰称,小学时他就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一直身体健康,肝功能正常,高考时也被正常录取。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招生办的陈老师表示,学校并不歧视乙肝携带者,因为体检时和文杰一样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10多个人,而最终只弃录包括文杰在内的3人。因为他们在复检时接受的HBA-DNA检测显示,他们体内的病毒有复制性,具有传染性。陈老师强调,研究生招生具有自主性,按照定点医院的检测报告和学校的招生简章规定,对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不予录取。

  对此,文杰称,学校体检后,他曾在甘肃省人民医院进行了HBA-DNA检测,结果显示正常。但学校方面称,他们只相信第一次定点医院的检测结果。

  昨天下午,302医院肝病科一名值班医生表示,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唾液分泌物等也有可能传染,但通过日常接触致病的几率很小。目前,正常人接种乙肝疫苗,其体内有抗体后就更不容易被传染。HBA-DNA检测超标,意味着这个时期体内病毒含量高,较活跃,传染性略高,但不能确定。

  文杰说,他很欣赏为“消除乙肝歧视”奔走呼吁的浙大学子雷闯的一句话:“如果大家都默默地承受,事情就没有任何改变。”现在研究生录取早已结束,文杰表示,他并不指望获得赔偿,但是他希望“自己能改变点什么”。目前,他联系了公益组织协助他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

  现在的文杰还没有出去工作,常常一整天泡在国家图书馆。“我现在还有读书的念头”,文杰表示,他还会考研,但可能不会报考中国艺术研究院,想试试别的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