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医生称:乙肝小三阳患癌可能性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6:25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针对乙型肝炎的防治召开共识发展会议,就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的适应征提出指导意见——不活动的携带者或低度复制者(大多为ALT正常的小三阳患者)不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即不需要针对罹患肝癌的可能性进行药物预防。为此,北京协和医院肝外科医生提出质疑,根据我国的临床经验,大部分乙肝相关性肝癌患者在最初确诊时,多为ALT正常的小三阳患者,不应忽略乙肝小三阳与肝癌的关联性。这部分患者恰恰因为其乙肝相关检查多为正常或者阴性而最容易被忽略,他们在临床上的受重视程度远远低于大三阳、活动性肝炎患者。

  国外研究者认为,乙肝小三阳患者的预后较好,而且没有证据证明抗病毒治疗可以进一步改善其预后。但是基于大量临床实践,协和医院肝外科医生指出,首先,即使乙肝小三阳患者预后较好,然而病毒并未完全清除,这部分患者的长期风险(肝硬化、肝癌等)仍然显著高于正常人群。我们初步研究显示,乙肝小三阳与大三阳有着近似的肝癌发病率。其次,之所以没有证据证明抗病毒治疗在这部分患者中效果,是因为所有慢性乙肝治疗指南均不建议治疗,从而形成了一个悖论。既然大量研究显示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并降低HBVDNA水平,而且这些药物的副作用相对较小,那么不如同时在有条件的患者中进行试验性治疗,从而获得抗病毒治疗与长期预后之间相关性的直接证据。

  我国医学家的意见受到国际医学组织的高度重视,在收到协和肝外科医生质疑邮件的第二天,美国肝病研究会官方杂志《Hepatology》作为目前国际肝病学界最权威的杂志的主编就给予回应,并将此信转给该指导意见的原作者之一AnnaS.F.Lok教授。Lok教授回信称,她完全赞同协和肝外科医生的观点,应该在肝功能正常的乙肝小三阳人群中开展长期、大规模抗病毒治疗临床试验。两文均在美国官方杂志《Hepatology》全文发表。

  根据卫生部在2006年开展的全国人群乙肝等相关疾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1至5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7.18%,约9300万人,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比例在世界上都居前列。作为乙肝及肝癌高发的中国大陆,最有资格成为世界乙肝及相关疾病防治指南的制定者。协和医生将负起责任,着力进行针对乙肝与肝癌关系的大宗前瞻性研究,从而为确定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指征和终点提供依据,最终制定出国际适用的乙肝及肝癌防治指南。(陈明雁赵海涛)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