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7日09:12
  法治惠民篇

  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维护民利,保障民权,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江苏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法治建设的评判标准,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2006年,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四项突出问题,成为全省性法治实事项目。2007年2月,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专门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了南京法治建设“虚事实做”、办实事求实效的经验,为坚持法治惠民导向再添动力。2008年、2009年在保持法治实事项目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适时增加完善司法救助体系、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应对金融危机等实事项目,增强了法治建设的针对性。

  各地立足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惠民工作:

  ———连云港市东海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在22个乡镇、18家重点执法单位召开“点题座谈会”57场,参加群众达1400多名,一批涉及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教育收费、拆迁征地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了法治建设实事项目。

  ———2009年3月17日,南京市依法治市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法治南京10件实事,涵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明白消费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任务落实到了28个市直部门。

  ———今年,无锡市街头设立了“流动车管所”,一些简单车辆业务在街头流动车管所就能办理。这是无锡市解决群众车辆证照办理难,车管所推出的“服务上门和现场办公”的新模式。

  ———常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行法治实事项目化管理,确保法治实事顺利推进。

  ———2009年3月,经过群众测评,扬州市江都市2008年度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法治实事项目”出炉,“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司法救助工作入选。

  经过几年探索,江苏省已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法治实事工作机制:百姓点题、政府解题、群众评价。法治县(市、区)考核中也将把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列入群众问卷调查中。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各项法治实事项目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08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8%,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基本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全省法院缓减免交诉讼费同比增长28.09%。无锡市率先出台了《无锡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例》,是全国首部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的地方性法规。省法律援助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发了“江苏省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万件、受援4万多人,分别同比增长71%、67%,做到了应援尽援,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法治江苏建设之所以能够不断深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关键是做到了“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推进合力;坚持长规划、短安排,明确阶段目标,把法治省份的长期规划与近期目标有机结合,稳步推进,不断积累和放大法治建设效应;坚持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不断推动法治江苏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创新工作载体、搭建工作平台、夯实工作基础,把法治江苏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细化到各行各业的日常工作中,确保法治江苏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迫切、最现实、最突出的问题,惠及民生、凝聚民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筑牢法治江苏发展的社会根基。

  五年,只不过是法治江苏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江苏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江苏创造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